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浙江嘉兴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密密微网格 细细“绣花针”

发布日期:2020-11-24 10:29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发《浙江嘉兴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密密微网格 细细“绣花针”》报道。全文如下:


一个村民小组、一个居民楼道、一座商务楼宇、一家企业,就是一个甚至几个微网格。一个微网格,就是一张精密的服务网络。


面对基层日新月异的变化,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挑战,面对企业和群众对更高品质服务的追求,浙江省嘉兴市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打造网格化管理升级版。


遍布全市的9.2万个微网格星罗棋布,将组织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用绣花般精细的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深度和温度,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紧紧连起党心民心。


1

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

织密党群“连心网”

临街的道路需要安装隔音板;老旧公园得重新改造,更新配套设施……从微网格中收集而来的桩桩件件,被南湖区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区党委书记王雪峰一一列入工作计划。


“这些事情看起来很小,却是关系居民生活品质的大事,一旦解决不好,很容易埋下隐患。”王雪峰一语道出关键。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要义,就是牢牢把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时感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拿出绣花功夫,做好精细化文章。


如何做到为民服务更精准、问题处理更及时?嘉兴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以村民小组、居民楼道、商务楼宇、企业等为单位细分出9.2万个微网格,进一步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让基层治理不留死角。


不是上门走访,谁也想不到,高档小区里还住着需要申请低保的居民。南湖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网格员发现,某高档小区里一户居民的孩子有智力精神残疾, 缺乏自理能力,前段时间刚刚年满18周岁,符合单独申请低保的条件。上报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帮忙提交了申请,居民既惊喜又感动。


这么多微网格,如何确保治理力量与之相匹配?嘉兴强化党建引领,构建“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四级基层组织体系,建立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党小组长、志愿者、物业人员、企业负责人等为主力的微网格长队伍,明确走访排查、信息核查、情况上报等十大职责,化被动为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


家住嘉善县大云镇大云村的李六妹是一名党员微网格长,平时除了在家带孙子,就是天天“溜达”在前后楼。谁家的出租户在哪里上班,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考大学,谁家有人生大病了,她都一清二楚,帮居民跑个腿、办个事更是常事。


“大家有什么事都来跟我说,我能帮上忙的就顺手做了,用不着麻烦村里。”李六妹乐此不疲。


嘉兴还通过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报到亮身份,编入所在村(社区)党组织,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的“一编三定”机制,每名党员联系网格内5—15户群众的联户机制,推动全市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网格,认领“责任田”,就近就地就便发挥作用。


一个个红色细胞为微网格注入了红色动能。嘉善县罗星街道江南社区临江景苑小区因为底层水压不够,一到晚上用水高峰时段,住在高层的住户就接不上水,物业多次检修均未彻底解决。


了解到四季江南小区微网格长柳文渊是县水务集团副总经理,社区立马联系上他。柳文渊第一时间带着工作组赶到小区,挖掘地下管道、关闭水闸,进行彻底检修,总算解决了小区用水问题。


2

资源下沉,数字赋能

吹响服务“集结哨”

一纸“征召函”,让浙江矽感锐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明百感交集。


3月中旬,矽感锐芯公司受邀参与工信部红外传感器“联合会战”,加大产量,满足红外体温检测设备紧急需求。这对公司来说本是件大好事,可杜明却发起了愁,作为一家初创期企业,缺少再投入的资金,新建生产线的资金哪里来?


正当杜明忧心忡忡时,“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他送来了及时雨。驻企服务员将情况及时上报,市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协调担保公司、银行等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为其提供担保贷款、筹措资金,一解公司的燃眉之急。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光靠基层“单打独斗”难以解决,必须依靠多方合力。嘉兴深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各职能部门定期下沉网格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企业和群众的难题。


每月25日是三家浜社区的组团服务日,很多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都会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明确答复时限并及时反馈。“有职能部门支持,社区能为群众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群众对我们越来越满意。”王雪峰说。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还要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把更丰富的公共服务产品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嘉兴下沉服务资源,将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教师、医师“三官三师”等力量引入网格,为群众提供政策、技术、文化等各类服务,还积极引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扶助优质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等,将专业服务嵌入到为民办实事中来。


南江社区年轻人多、孩子多,依托辖区内众多教育培训机构和社会组织,社区的亲子活动十分走俏。“这个暑假我们上线了100多场免费的活动,每次活动通知一挂出来,名额都在5分钟内被一抢而空。”社区党委书记郑凡君自豪地说。


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离不开大数据等“硬核”支撑。嘉兴将资源整合的理念延续到线上,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治理信息一次采集、动态更新、精确定位、协同共治,为网格化管理插上数字化翅膀。


在嘉兴,每个家庭都有对应的网格“微嘉园”线上服务平台,平台集合了“社区直通车”“百事服务团”“村(社区)议事厅”等40多个应用,群众能“一键”报事、议事,也可以足不出户,享受法律服务、开展心理咨询、查询菜价、预约水电维修服务等。


今年7月,嘉善县大云镇大云村村民任海根通过村里的“云访室”,与县征迁办主任进行了视频连线。


听取任海根反映的问题后,征迁办第一时间联合村干部和第三方评估公司成立红色代办小组,多方调查、审核,为任海根找回了14.7平方米的征迁有效面积。“办事不用跑来跑去了,还有党员干部为我们服务,方便又放心!”任海根由衷称赞。


3

群众参与,共建共治

画好最大“同心圆”

基层治理不是单方面的行动,而是全民参与的大合唱。只有各类主体都参与进来,才能画好最大“同心圆”。


家住御景湾小区的嘉善二院医生朱晨龙每月定期在“小区党建客厅”内为周边小区居民义诊,幼儿园教师王文洁坚持在“三点半课堂”义务教小区孩子画画、做手工,深受居民欢迎。


“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破除了群众的“看客心态”和依赖意识,越来越多群众自觉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罗星街道在居民家门口建起“小区党建客厅”,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我们还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区各楼道,通过建立‘学习型楼道’‘生态型楼道’等个性化楼道,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素养。”街道党委委员陆明说。


大云村在“连心服务站”设立积分兑换点,村民们在“微嘉园”平台上报事议事,参与垃圾分类、平安巡防、反诈宣传等赚来的积分,可以兑换成生活用品、煤气票、早餐票等。“邻居们互相一比较,谁家积分少了都不好意思。”村民薛云妹说。


“大家都在为社区出力,我作为社区的一份子,也得做点什么。”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平时内向害羞的儿子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南江社区居民陈权威很感动。他主动加入智囊参事会,发挥自己文笔好的优势,帮社区撰写文案、策划等,还作了一首社区之歌。


党旗在网格中飘扬,民心在网格内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很多矛盾和纠纷消弭于无形。


“家里晒不到太阳,拿到楼下晒一晒有错吗?”“东一盆花,西一盆树,小区角角落落都有这些花盆的影子,实在是不美观。”曾经,桐乡市梧桐街道金盛花园业主们因为公共区域的盆景吵得不可开交。


网格红管家引导居民议事,形成小区公约:“在公共区域晒盆景可以,但是要有序摆放,打造各具特色的微景观,届时还可以以楼道为单位开展评比。”如今,楼道每天都上演着精彩纷呈的盆景大赛。居民间隔阂消除了,心靠拢了,家园更温馨了。


平时“有求必应”,关键时刻才能“一呼百应”。疫情防控期间,从嘉兴9.2万个微网格中涌现出众多热心的党员群众,他们自发承担起守好小门的职责,帮助社区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把服务做到家,老百姓就会真正支持、信任并积极参与进来。”嘉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