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0-382898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0-11-24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我们走在课程园本化之路上
发布日期:2020-11-24 12:24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顺利推进秀洲区幼儿园课程改革,引导幼儿园把促进幼儿发展作为课程改革的根本目标,交流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思路,探索规范适宜的幼儿园课程,努力开创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新局面,11月18日,秀洲区举办“推进课程改革,提升发展内涵”为主题的幼儿园课程改革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由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主办,嘉兴市卫幼教育集团秀清园承办。嘉兴教育学院都建明副院长、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沈汉真主任、科研处副主任周太平、教研员费卫臻、葛晓燕,以及秀洲区40多所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共计100多人参加。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步社民教授和杭州市萧山区教学研究室俞春云副主任为本次活动作了专题报告和专家点评。活动由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副主任徐如松主持。

开幕式上,嘉兴市卫幼集团高丽娟园长致辞,嘉兴教育学院都建明副院长讲话,他对秀洲区三年来幼儿园课程改革所取得的扎实有效的成果作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明确了方向。

本次成果展示活动为期一天,内容精彩纷呈。上午首先是园本化课程教学展示,新塍镇中心幼儿园陈妹副园长带来了“玩美”课程背景下的大班艺术活动《稻草人》,嘉兴市卫生幼儿园王之歆老师执教了“品格课程”下的大班语言讲述活动《最好的礼物》。接着进行园长论坛,嘉兴市卫生幼儿园张豫嘉副园长作《润己泽人,点亮生命——嘉兴市卫生幼儿园“品格课程”》阐述,王店镇兴乐幼儿园吴晓虹副园长作《乐学 乐赏 乐创造——兴乐幼儿园“乐创美术课程”的构建与实施》介绍,油车港镇实验幼儿园毛炜峰副园长作《“菱乡•灵娃”园本课程的构建策略》分享。第三个环节是专家点评,杭州市萧山区幼教教研员、区教研室副主任俞春云对两个教学展示和三位园长的课程论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然后作了“三优三思”专业点评。专家的点评和指引,让大家更加清楚自己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来龙去脉,对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建构与实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下午首先是一场园本课程叙事盛宴。王江泾镇中心幼儿园团队分享《百变咖秀,畅游绸市》,嘉兴庆安幼儿园团队分享《阅润童心,美润童年——绘本阅读视域下的微课程叙事》,嘉兴市实验幼儿园团队分享《船娃社区之旅——幼儿园“船”课程主题下的学习故事》,吴越幼儿园团队分享《看见生长的力量——“槜美梨园”课程故事分享》。四个幼儿园团队的课程叙事,各有侧重,充分展示了他们在课程园本化建设与实施中所收获的喜悦与经验。

最后一个环节是专家引领,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步社民教授作《幼儿园课程改革:现状与走向》专题报告。步教授从课程改革层层推进、课程模式三类并存、真正变革艰难前行、先锋园所渐成气候四个维度,结合北上广深、内蒙古和我省的具体案例,详尽分析了当前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步教授从伦理向度、政策向度、特性向度、模式向度等四个维度提出了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基本走向与判断。步教授的讲座言简意赅,系统性强、逻辑性缜密,为走在课程探索过程中的我们给予了高位引领与理论梳理,让与会老师深受启迪,也为我区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建设与实施提出了前瞻性思考。

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徐如松副主任在活动总结中指出,此次活动是对全区三个批次幼儿园课程改革成果的一次检阅与交流,无论是课堂教学、园长论坛、团队课程叙事,还是各个学前办精心布置的课程展板展示,以及编辑出版的“纸质成果集”,都充分说明全区幼儿园课程改革已经走过了不平凡的足迹。俞主任的点评与步教授的报告,更是给全区幼儿园课程改革写出了“诊断报告”,开出了“良药处方”,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在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生活化、游戏化道路上……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