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0-382929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0-11-24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推进“学历”课堂 共话“学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0-11-24 14:50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关注课堂,努力让自己的课堂在拓宽学习空间、体现学科特色、凸显学生经历等方面进行探索, 增强课堂实效,提升课堂整体水平,发挥课题成果的引领作用,11月19日,秀洲区教育科学规划办在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开展省重点规划课题《区域推进“学历课堂”的策略研究》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来自全区中小学分管校长、教科室主任、相关学科教研组长,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语文、数学、科学、美术四门学科的教研员,共70多人参加活动。嘉兴教育学院科信处处长纪忠华、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沈汉真主任、王祖英书记和王克良副主任到会。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副主任徐如松主持活动。

【“学历”课题成果介绍】

上午9点,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嘉兴教育学院科信处处长纪忠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纪处长从“研究价值高,研究意义深”、“研究目标明,研究思路清”、“研究分工细,研究工作实”三方面肯定了“学历课堂”在理论和实践上的落实和推进。同时纪处长也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不断加强学历课堂的理论产出和课堂经验研究 ;其次要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提高研究的时效性;同时还要处理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这为课题后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秀洲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主任沈汉真、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校长邬桂红,以及课题组成员分别围绕“学历课堂”在各学科的研究成果、推进工作经验以及成果进行介绍。

沈汉真主任围绕课题《区域推进“学历课堂”的策略研究》从“课题研究的背景”“课题的理性思考”“课题研究内容和策略”“取得的阶段成效”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情况。“学历课堂”的实施推动了秀洲区教师课堂教学理念从知识传授转向学科育人,课堂形态从教师主体转向学为中心,促进课堂的有效转型,推进区域教育发展。与此同时,教师们在学习和实践“学历课堂”的过程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提升自身的实力和影响力。

邬桂红校长从学校原有“求真”课堂的理念和做法入手,向大家介绍推行“学历课堂”的工作经验。当“求真”遇到“学历”,两者相辅相成。学生经历“真学”的历程,经历“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力”;教师经历“研学”的过程,提升“导学”的能力,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课题组成员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顾文萍、秀洲实验小学副校长孙雅民、油车港镇中心小学主任李刚和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副校长孙海宾从各自学科出发,通过分析学科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别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四种学历课堂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展开进一步的教学实践和思考完善。

【“学历”课堂教学展示】

1.小学语文“核心问题”引领下的学历课堂

来自建设中心小学的沈艳萍老师从谈话导入,走进四季;梳理文本,寻美四季;精读片段,审美四季三大板块带着五(2)班的同学们一起领略《四季之美》。建设中心小学的宋梅佳老师则进行了一场《金色的草地》观察探秘之旅。学生通过学习感受草地之趣,发现草地变色之谜,潜移默化中培养留心观察和细致观察生活的好习惯。

语文教研员王琦敏老师围绕“学历课堂”特征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王老师指出统编教材进行教学时要读懂教材,学会统观单元角度、年级角度甚至学段角度。在读懂教材的基础上还要用好方法、凸显思维,最终实现学生学习能力的层次递进。

2.小学数学以“历”养“力”学历课堂

建设中心小学王勤老师带来的《烙饼问题》,从情境出发,聚焦核心问题“烙熟这些饼最少需要多少时间?”,并通过画一画,摆一摆,比一比,写一写等学习活动,让学生经历最节省时间的烙饼方法的过程,从而优化思维。建设中心小学高凌凤老师执教《圆的认识》一课,高老师聚焦古人名言“一中同长也”展开教学,通过唤醒经验、了解学情,书本自学、初步感知,操作画圆、深入理解等环节层层递进,最终让学生理解圆的本质特征“一中同长”。

王祖英书记观课后强调“学历课堂”下的教研课要有立意,要聚焦核心目标,落实教学行为,要有过程性的关注,要有深度的提问和有反馈的理问。最后,王书记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继续做好目标导引下的板块结构教学设计,二是推进研究过程中,辐射到其他领域的课。

3.小学美术“漫教学”学历课堂

“学历课堂”课题组成员孙海宾老师执教《简意空间》一课。孙老师紧紧围绕“漫教学”学历课堂要素,从导兴趣、悟方法、延思维等方面入手,引导学生一步一步走向思维的深入、创意的衍生。

4.小学科学“四链式”学历课堂

来自油车港中心小学的孟燕老师执教《用橡皮筋驱动小车》一课,孟老师用两个活动任务让学生充分经历“橡皮筋缠绕圈数与小车行驶距离关系” 的探究过程,从而发现力与运动的关系。整堂课学生参与度高,教学目标有效落实。

两节课后,省特级教师、区美术教研员沈永政老师和区研训中心副主任暨小学科学教研员王克良老师分别对孙海宾老师和孟燕老师的课作精彩点评。沈老师指出,课题研究和课堂实践要紧密结合,表里一致。在本课的教学中,教师能很好地将学历课题研究中的思考,在课堂中进行呈现,思维含量非常大,所以是一堂能体现高阶思维的课堂。王克良副主任肯定孟老师的课“学历”要素突出的同时,在课堂效率上提出了一些建议。之后又组织大家讨论“实验探究已知结果”的意义,让在场科学老师对科学探究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沈汉真主任也肯定了科学组教研活动的成果。

此次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的举办,展示了秀洲区“学历课堂”推进过程中的优点、亮点以及积累的一些宝贵经验,为下一阶段课题研究和推进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全区学校把握“学历课堂”特征,突出体现学科本质,强化学生有效学习树立典型,推动区域教育朝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前进。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