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03/2020-383086 发布机构: 市委老干部局
发文日期: 2020-11-25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市关工委“五全法”打造红船精神教育示范地
发布日期:2020-11-25 16:24 信息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浙江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全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一独特红色资源,主动作为、践行关心下一代初心使命,以全员参与、全域联动、全程引导、全新载体、全向思维的“五全法”打造红船精神教育示范地,创新教育的深度、广度、精度、力度和向度,培育引导青少年传承赓续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

全员参与,挖掘红船精神教育的深度

广泛动员,理论联系实践加强队伍建设,为开展红船精神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提供组织、人员保障。全市建立了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四级全覆盖的1935个基层关工委,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根据不同青少年群体的需求,分层分类建立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帮教团、辅导团、文化市场义务监督等五老团队700多个、工作室500多个,集聚了8500多名五老骨干和1.4万志愿者,既有长期从事红船精神历史、理论研究的退休老师,也有一生践行红船精神的老干部、老党员。红船精神教育,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

市关工委已经连续11年举办五老骨干培训班,加强红船精神教育理论培训,今年又专门举办“红船银晖·初心讲师团”骨干培训班,邀请专家作“怎样把思政课上得更好”和“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切实提升五老骨干的宣讲水平,把红船精神讲深、讲透。

全域联动,拓宽红船精神教育的广度

全市联动,线上结合线下建好教育阵地,为开展红船精神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丰富教育资源。以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为中心,建立平湖市“百人坑”惨案遗址等省级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实践基地4个,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市级校外教育实践基地24个,荷叶村海宁抗战史展览馆等县级校外教育实践基地206个,内容遍及地方党史、红色收藏、证章展鉴、核电科技、国防科普、战争遗址等各具地方特色的红色教育资源,形成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雁形矩阵。

与市教育局、南湖革命纪念馆等联合组建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史知识(红船精神)讲师团,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活动,进行红船精神教育。红色讲师陈水林先后受邀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训班,以及金华、温岭、山东等地巡讲红船精神。面对疫情,关工委讲师团创设“云课堂”,录制讲课视频课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广泛宣传红船精神。

全程引导,提高红船精神教育的精度

因材施教,宣传教育融合课堂教学编好教材,为开展红船精神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提供润物无声的滋养。嘉兴市关工委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实施红船精神进校园工程,成立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编委会,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编写了以“红船娃”为主题的幼儿园教材、以“红船少年”为主题的小学教材、以“红船心,少年梦”为主题的初中教材和以“红船情,青春志”为主题的高中教材四个学段的教材,将首创、奋斗、奉献精神融入到学校“红色德育”的全过程。通过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用红船精神贯通育人机制、拓展育人内涵,促进红船精神宣传教育与课堂教学相融合,润泽青少年成长的心灵、照亮青少年成长的道路、激发青少年成长的动力。

2019年,市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读书分享活动,专家向青少年重现红船历史、解读红船精神,学生自编自演话剧《初心》,学生代表分享学习、践行“红船精神”的感悟。

全新载体,增强红船精神教育的力度

坚持守正创新,教育内容形式与时俱进,为开展红船精神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提供有效载体。打造红船精神教育品牌,深入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辉煌70年,我心中的祖国”“树远大理想,从自己做起”等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开展“红船驶进我的梦”“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我和祖国共成长”“我的家训”等征文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图片巡展、寻访座谈、关爱走访、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集邮展览等形式,让“红船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组织五老讲师团把红船精神作为重点宣讲课题,精心编写宣讲材料,制作多媒体课件,提供“菜单式”服务,创新开展线上“云课堂”和线下集中宣讲等,每年宣讲活动150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20余万人次。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范巴陵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亲自主讲“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拉开了老干部红色讲师进高校的帷幕。

全向思维,增加红船精神教育的向度

发散思维,互动交流创新教育实践,为开展红船精神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提供生动实践视角。“老少互动”,打造五老带五小培育红船好少年、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红色少年之家等活动品牌,灵活创设载体,开展活动,鼓励青少年走出校园,在主题教育、劳动体验和社会实践中,弘扬红船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滴灌渗透”,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学校课程内容有机结合,挖掘整合地方特色,结合重大节庆,通过开展南湖水上特殊党课、建立“长者会客厅”,组织五老长者做客交流,情景+实景,讲理想讲信念、讲故事讲历史、传思想传精神,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理解“红船精神”,使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自我教育”,市关工委相关成员单位组织青年干部、学生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当志愿讲解员,开展义务讲解活动,在为游客讲述红船小故事,传播红船精神的同时,自己也受到教育。新闻单位每年组织新华小记者、南湖小记者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船精神培训、宣讲活动。团市委每年暑期组织青少年开展“重走一大路”教育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