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水产养殖走上生态绿色之路

发布日期:2020-12-10 08:47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新闻点:养殖尾水治理

新闻事:我市全域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

今年,全市各镇街道申报创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1家。林埭镇徐家埭村的瀚庭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瀚庭家庭农场,可以看到原先的养殖区域内开辟出了一块地方,建立起了一个“三池两坝”的处理池,农场内的尾水都会流至处理系统,经过处理后排放。“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尾水排放一直以来都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如今,整个农场原本70多亩的养殖基地改造了面积7.14亩,用于尾水处理。”林埭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倪伟力说,经过实践,养殖尾水经过尾水收集管道到达改造的“三池两坝”,通过使用微生物制剂来控制池塘水质富营养化,系列环节层层净化,治理后的尾水达到相关排放标准,大大减少了水污染。

一直以来,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但由于养殖布局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局部地区养殖密度过高等,使得养殖尾水直排直放或排放不达标,破坏了水生态、水环境。瀚庭家庭农场的养殖尾水改造是我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精度、速度、高度和力度“四度”全域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助力“五水共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我们在前期制定了《平湖市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指导意见》,明确尾水处理工艺流程、主要设施、面积占比、日常管理等技术指标。同时,对规模养殖场、主要河道和重点断面周边设置的养殖场,要求优先选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三池两坝’模式和种养结合生态消纳模式。”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技术推广及海洋资源服务中心主任王甘翔说,根据不同养殖品种、不同处理模式,对尾水处理设施面积有着不同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还会定期进行水质调控、水质检测和清淤。通过该模式,全市水产养殖尾水中氮磷物质的含量大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切实改进养殖环境。据了解,经第三方检测,目前平湖市高锰酸盐去除率约40%,氨氮10%,总磷44%,总氮40%。

同时,我市以治水倒逼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正在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在探索开展传统养殖场生态化的同时,还将传统养殖场往景观化、休闲化改造,发展休闲观光渔业。还以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为抓手,在实现养殖尾水治理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养殖场改进养殖管理、引进试验新模式新技术、开展标准化生产,打造健康养殖典范,不断提高水产养殖的设施化、生态化、数字化水平,全市各镇街道申报创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1家。日前,11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主体已完成创建和验收。

工作推进有力度,完善的监督也不可少。“今年我们把尾水治理工作作为深化‘三服务’‘三联三送三落实’‘清洁家园防疫情不误农时保春耕’等各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形成各部门(单位)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王甘翔说,联合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组成省市专家组开展点对点服务,借智借力提速尾水治理。同时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列入环境整治工程排名战“五水共治”专项重要内容,每月排名情况在微信群“平湖零距离”和微信公众号“平湖发布”“环境整治工程”进行通报,排名成绩纳入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以考促推,强化治理责任落实。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全域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并通过省健康养殖示范县预验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指导和督查,对标对表、完善提升,全力做好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正式验收准备。

■记 者 居丹荔

通讯员 纪亚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