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嘉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16 10:16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陆志芬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嘉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进一步发挥农村资金互助会在为农服务体系中作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目前,全市实有农村资金互助会14家,入会会员1019人,吸收互助金2221.4万元,到2020年6月底,累计为会员提供贷款担保26091万元,其中2020年上半年为会员贷款担保4661.5万元,为缓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困难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如您所言,我市农村资金互助会存在良莠不齐、功能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在日常管理中,我们还发现少数农村资金互助会存在制度不健全、经营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及贷款担保额度超过规定比例的风险。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探索农村资金互助会发展模式创新。在不违背金融监管政策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资金互助会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兴市农村资金互助会管理暂行办法》的前提下,指导各地在组建新的农村资金互助会时,探索“以产业链为纽带、以产业农合联会员为发起人”的资金互助新模式,为同一产业链上的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二、确保财政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农村资金互助会发展,市财政给予大力扶持,从2017年起,《市区支持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和农村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意见》对农业担保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社员、现代农业园区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提供担保,年担保月均余额达到注册资本金(入会金总额)1 倍(含)以上的,市财政按其年担保月均余额的0.5%~3.0%给予风险补偿〔累计风险补偿不高于注册资本(入会金总额)的30%〕。2019年7月15日,嘉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市区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意见》的通知(嘉政发〔2019〕15号),继续保留对农村资金互助会的风险补偿政策,用于支持农村资金互助会提高抗风险能力、发展壮大。市农发资金管委会办公室、市供销社将按照市级农发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联合发布申报指南,组织市本级农村资金互助会申报风险金补偿,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三、规范农村资金互助会运行。根据有关部门会办意见,市金融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农合联的信息共享,协同加大农村资金互助会的业务培训指导力度,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推动农村资金互助会健康发展。市民政局将进一步规范资金互助会的注册资金变更程序,认真开展好年度检查、财务审计、双随机抽查等监管工作,严控风险,确保稳健。

此外,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开展资金借款业务须经银监部门批准。银监部门曾批准设立了一批农村资金互助社,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我市仅获批一个,即平湖市新当湖资金互助社。但据了解,目前银监部门不再批准设立新的资金互助组织。

感谢您对农村资金互助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嘉兴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