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嘉兴市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12-28 15:21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嘉政办〔2020〕8号)和《关于培育“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转升〔2020〕4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汽车制造产业集群的培育和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政府统筹、市场主导、整车突破、部件做强、协同创新”我市汽车制造产业发展原则,加快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工作进度,以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突破为重点,培育和招商引进并重,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鼓励自主品牌企业技术开发力度,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智能、互联和新能源汽车(包括氢能源)和主要零部件。实现汽车零部件到整车的跨越,发展汽车发动机系统配件、传动系统配件、制动系统配件、电器仪表配件和汽车轮胎等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

二、工作目标

嘉兴汽车制造产业总产值在 “十四五”末达到1000亿,在整车环节和汽车主要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上实现突破,整车制造规模超过十五万辆,形成一批协同制造、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重点骨干企业,促成一批企业进入国际采购体系。我市汽车制品在全国汽车零部件配套规模和影响力实现大幅提升,实现总成化、模块化供货能力,形成在国际、国内有一定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

依托南湖经济开发区、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桐乡经济开发区、嘉兴市经开区等重点平台,以及长城汽车、合众新能源、敏实集团等重点企业,优先发展整车集成开发、智能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电子、电池、电控、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依托韩泰轮胎、敏实集团等零部件企业,提升汽车轮胎、汽车照明、汽车音响、制动器、离合器等模块化产品以及汽车标准件、轴承等通用件产品在全国汽车零部件配套规模和影响力。

三、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

加快推进汽车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确立“113”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发展格局,即一个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平湖)、一个省级高端汽配产业基地(市本级)、三个市级汽配特色园(嘉善、桐乡、港区),加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壮大。秀洲、海盐、海宁三地积极依靠自身优势,差异化发展汽车关联产业。

(一)南湖区。依托敏实集团、普利特新材料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同步器滑块、轮毂、空调压缩机、液压油泵、外饰件、内饰皮革和复合材料等车用优势领域,提高与整车厂配套能力,加快融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推进大项目,加快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建设,逐步集聚一批汽车领域的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和团队。积极对接奇端长三角总部等项目。

(二)嘉善县。利用电子通信产业集群优势,重点培育驭势科技等智能网联和无人汽车产业,大力推动汽车系统控制处理器、模组、智能中控台以及智能导航、车用摄像头、胎压测量等产品实现突破应用。发挥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浙江汉丞新能源等在氢能源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领先作用,打造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

(三)平湖市。依托长城汽车工业平湖基地项目,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电子、氢能源电池及零部件等新兴领域,做优底盘、传动、内饰等传统优势领域,加快构建整零协同创新的汽车产业现代化集群,打造国内技术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四)桐乡市。开发一批与主流车型相配套的汽车制动系统、承载系统、传动系统、转向系统等高附加值产品,发展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和房车等特色领域,打造长三角领先的汽车制造业基地。

(五)市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以韩泰轮胎、采矣孚福田、科博达等为龙头,形成了以自动变速箱、发动机部件、燃油泵总成、汽车灯具、液压避震、子午线轮胎等协同发展的格局,着力“补链强链,建设长三角区域汽车零部件高质量发展基地。

(六)嘉兴港区。重点发展氢气、液氢制备储运产业链,招引集聚一批国内领先的氢能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开展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港口机械、化工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示范运营,打造物流车应用示范平台,探索租赁、共享等商业模式,以此为支点逐步向乘用车领域渗透。

四、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协同发展。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市场、技术、人才、信息等产业发展要素中,建立整车零协同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整车企业制定实施零部件战略伙伴计划,与龙头零部件企业在研发、等层面展深度合作,形成完全可控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充分发挥产业链间的潜存力量,以整车行业辐射带动零部件行业的发展。

(二)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汽车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一批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研究院,认定一批市级以上首台(套)产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汽车零部件企业创新工程,着眼于优化产业布局,采用竞争性选优方式确定一批试点企业。通过各企业的创新试点,显著提升试点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水平,集中财力进行实行跨年度的财政持续扶持政策。

(三)进一步强化引提并举。结合嘉兴汽车制造业的结构特点,引进带动性强、溢出性强的企业,直接提升汽车制造业实力,为产业内其他企业的升级提供条件和协同发展作用。同时,支持现有企业提升综合能力,在企业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引进、装备升级、市场开拓等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大力鼓励企业通过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本质安全水平,压缩生产成本,增强产 品竞争力,推动高效节能发动机及其关键零部件、电子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轻量化零部件等领域的发展;鼓励对现有老旧机加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让有限的投入发挥最大的效益。

(四)进一步打造发展平台。一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汽车零部件产业提供更加专业的产业发展战略、技术信息、市场信息与产品推广、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关键技术开发、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管理与交易、物流和仓储等服务;二是拓展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能级,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化服务,并发挥互联网优势,强化供需双方在平台中的互动,提高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效率;三是健全行业协会功能,通过建立和完善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建立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企业高管、技术人员的常态化活动机制,增强亲情联络,提升行业凝聚力,强化政企交流,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创新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