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平湖企业“各显神通”复工防疫两手硬

发布日期:2020-02-13 16:14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紧抓复工复产。从2月10日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我市各类企业在抓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上下班出行、食堂就餐、防护用品保障等环节,各企业纷纷采取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应对措施,确保员工安心返岗。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门口看到,前来上班的职工都要先接受体温检测,再经过简易大棚里的过道,确保口罩规范佩戴之后才能进门打卡上班。

  据企业党支部副书记杭晓丹介绍,这是依爱夫精心为员工赶制的“消毒通道”,里面有一套较为全面的消毒喷雾设备,能喷出无毒无刺激的空气消毒剂形成雾气,不管是进入通道内的人员或是电瓶车,都能进行杀菌消毒。整套措施下来,员工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可比较好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同时,依爱夫还通过企业内的广播平台“红色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每一个员工从自身做起,落实好防疫各项工作。

  企业开复工后,食堂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将成为企业防疫管控的内部风险点。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复工第一天,实际到岗人数就要达到1100多人。为更好地落实防疫措施,该企业在复工后对企业的用餐制度进行重新制定:将所有员工分成四批次,实现错峰用餐,减少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接触。“我们要求员工用餐时不要面对面坐,吃饭尽量不要交谈,并在洗手的地方设置了消毒洗手液。”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总务部次长张育平告诉记者。此外,为避免交叉感染,食堂内原本免费提供的汤水也暂停供应了。

  面对单位的各项防疫措施,许多员工表示理解。“现在是特殊时期,企业进行防疫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都十分配合。”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职工徐瑶说,企业还对员工的更衣室定期消毒,这让她上班也很安心。同样是复工首日,川源(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的食堂内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员工来到食堂之前,工作人员就已经将所有人的盒饭在桌上放好。“有办公室的员工,打包好的午饭直接分配到办公室,员工在各自工位上吃饭,不聚餐,不聊天。”川源(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管理部行政人员张利佳说。

  据了解,早在复工前夕,各企业在平湖经开驻企指导员的指导督促下,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研究确定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企业行政、后勤部门提前到位,对生产车间、公共区域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清点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充足、到位;利用工作群向员工发放企业防疫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制作宣传海报、健康小贴士、防控手册等,切实提高员工防疫意识和防范能力等等,以“确保不出一个污染源”为准则,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记 者 冯思家

  通讯员 曹金凤 倪燕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