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市局三项措施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0-02-14 09:13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管控升级和“三返”高峰到来,我市网络订餐的需求日益增大。为切实防控网络订餐需求增加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网络订餐平台在线营业餐饮单位和配送点线下检查的通知》(浙市监防控〔2020〕5号)的要求,采取“三字”措施,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谈”:约谈平台,落实责任。各地餐饮监管部门通过实地上门、微信群通知和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区域负责人、配送站点组长和部分送餐骑手代表进行集体约谈323人次。发放《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告知书》3329份,要求平台和配送站点强化人员管理,落实好骑手身体状况每日自检,体温检测,口罩佩戴,送餐箱、送餐工作服消毒等防护措施,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倡导“零见面无接触配送”,在确保外卖餐食外包装完好无污染的情况下,将外卖餐食放置在小区门岗、公司前台、家门口等协商指定位置。

二是“摸”:排摸商户,加强核查。2月11日省局餐饮处下发入网餐饮单位证照缺失情况排查清单,嘉兴市局餐饮处和网监分局各司其职、紧密合作。网监分局责令第三方平台对证照缺失的入网餐饮单位作暂时下架处理,并对证照缺失的入网餐饮单位进行核查;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餐饮科根据平台确认清单对入网餐饮服务进行线下核查。经排查美团外卖平台证照缺失入网餐饮单位510家,其中,17家确认已关停,413家确认未上传证照,80家需进行线下核查。饿了么外卖平台相关名单尚在清理中。此项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

三是“查”:检查现场,执行到位。各地餐饮监管部门对网络订餐平餐饮单位和配送站点开展不间断滚动式巡查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对平台餐饮单位重点检查:营业资质、供餐情况、人员管理、禁止经营情况、订配餐管理和场所设施管理。对配送点重点检查:规章制度制定落实情况、运营情况、送餐骑手管理和送餐箱清洗消毒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107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6778家次,指导配送站点75家,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餐饮单位109家,责令平台停止接单和下架餐饮单位682家。(餐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