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商超散装食品监管措施

发布日期:2020-02-14 08:4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瓜子、鱼片、蜜饯、糕点等散装商品销售有了新规定。记者了解到,为防止散装食品被交叉污染或接触污染,加强散装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防控主体责任,疫情期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商超散装食品监管5条措施。

  这5条措施包括:禁止预包装食品拆分成散装食品销售;禁止敞开式(易触碰)销售直接入口散装食品;熟食、鲜切水果等直接入口散装食品必须非敞开式在专间销售,专间内配备专用空调、专用工(用)具、专用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由专人操作;销售散装食品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鼓励以预包装食品取代散装食品,鼓励非直接入口散装食品包装后销售;鼓励将食用农产品包装后销售。

  据介绍,从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角度,散装食品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隐患。如无防护敞开式陈列容易受到飞沫等污染;顾客自主挑选装袋,存在东挑西拣、随意触摸、当场品尝等行为;敞开式陈列食品在店铺打烊后易潮易受到鼠类等病媒生物危害;散装食品存在生产单位、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标识标签不规范现象等。

  目前,全市20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共有60多家,已经或正在按照“5条措施”进行整改。市场监管部门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一律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一律顶格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或1年内累计3次受到行政处罚的,予以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求,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单位停止提供食品“试吃”服务,停止各类聚众性营销、促销和展销活动。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随着返工、返岗、返学人流来临,大中型商超将逐步恢复到人流密集、人员复杂状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督执法检查。截至2月1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625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978户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