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驻企服务上了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2-14 09:42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南湖区经信商务局的董李军作为驻企服务员,介绍了敏实集团防疫和复工复产驻企工作,该做法已在南湖区得到全面推广。

敏实集团是专业设计、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的上市集团,为宝马、奔驰等世界著名品牌提供汽车车身结构件、装饰件等零部件产品,因为外贸订单急需交付,企业申请了复工复产。

1月31日,作为南湖区100多名下企业服务的机关干部之一,南湖区经信商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董李军来到了敏实集团,全程经历了该企业复工的全过程。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南湖区推出了驻企服务员制度,将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下沉到企业第一线,指导、督促企业按照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好防控措施和人员管控。和董李军同时入驻敏实集团的,还有市、区相关部门的两名驻企服务员。

“我们对生产、管理在行,但对防疫工作却很陌生,驻企服务员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敏实集团投资合作部总经理杜凌峰感慨地说。结合企业实际,董李军等驻企服务员为敏实集团“量身定制”了一组“套餐”,即“一套机制、二个承诺、三个环节、四个到位”,这套方法随后还在南湖区得到推广。

驻厂伊始,在驻企服务员的帮助下,敏实集团成立了由区域总经理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两个工作方案。同时,加强风险管控,实施企业向属地政府承诺、上岗员工向企业承诺制度。围绕员工返岗前、返岗中、返岗后这三个环节,做好全程管理,并在物资保障、日常管理、宣传教育、安全生产上做到“四到位”。

“驻企服务员非常严格,一开始我们不理解,但回过头来,觉得这些做法对企业还是非常有好处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敏实集团的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共有员工1800多人,前期陆续到了近700名工人。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接触,企业实行分批就餐。但因为原本8人的餐桌一次只能坐2人,即使有人指挥,餐厅也难免有些混乱。董李军一起帮企业用标识进行了区分、提示,员工该坐哪里就餐一看就清楚,餐厅秩序马上变得井井有条。

驻企服务员不仅是防疫“守门员”,还解决了不少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由于上班时间集中且员工较多,再加上额温仪测温速度较慢,一到上班时间,企业门口经常会出现“卡顿”情况。驻企服务员发现后,立即帮助联系购买了智能红外线测温仪。

“防疫物资到了嘉兴仓库但没人送,是驻企服务员帮我们联系提取。”“外地配套的包装箱厂还没复工,又是驻企服务员帮助联系本地包装箱厂,解决了配套问题”“员工复岗的条件、资料,都有专人帮助指导、整理……”敏实集团对驻企服务员赞赏有加。

据悉,作为敏实集团的主力军,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本周返岗上班员工将超1500人,占全部员工的八成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公司定下了3亿多元的销售目标,虽然2月复工遇到了暂时困难,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企业有信心有决心在4月弥补生产缺口,实现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