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这次经历后,对嘉兴爱得更深”

——专访嘉兴市本级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发布日期:2020-02-17 08:5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谢谢,谢谢你们!”2月10日下午,嘉兴市本级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小王(化名)和之后同样被确诊的母亲一起走出我市传染性疾病诊治定点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的隔离病区,治愈出院。一路上,他们不停向身边的医护人员道谢。回望过去的近20天,小王说:“好像做了一个梦。”

  武汉返程:当时很多人对这个事情根本没有引起重视

  小王没有想到,自己和家人的这个年竟会这样度过。

  今年29岁的小王,在武汉上完大学后顺利找到了工作,目前事业、爱情双丰收的他,在武汉购置了房产,成了一名新武汉人。

  小王的母亲在老家安庆做点小生意,姐姐和姐夫在嘉兴经商,一年到头各自忙碌,一家人很久没有聚到一起吃个团圆饭了。今年,家人商量后决定,早点汇聚到姐姐和姐夫所在的嘉兴,一起过个团圆年。

  “其实在去年12月底,我已从朋友那辗转得到了消息,知道有一个较为严重的疾病在武汉蔓延。当时我已经很警觉了,很早就开始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还专门备了一个体温计,每天测测体温。”小王说,在武汉期间,他就非常关注疫情相关的新闻,“但到了1月初,这个病的消息就断了。武汉的两会照开、聚会性的新闻照出。”因为缺少确切的疫情消息,也不知道有“人传人”这回事,周围还有很多人没有防护意识,没有佩戴口罩。

  小王也曾几度努力回想,那么警觉的自己到底是怎样被感染上的。“我回来的时候,疫情信息还没有那么大规模传播,武汉也没有封城。回来的高铁上,我特意佩戴上了两层医用外科口罩。一路上不吃不喝,就是为了不摘口罩。看到周围有个乘客没戴口罩,我还送了他一个,让他多多注意防护。”小王百思不得其解,只能感叹,这个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实在太强。

  发病:武汉回来后第二天就出现发热、头疼、咳嗽等症状

  几乎在小王来嘉兴的同时,新冠肺炎病毒会人传人的一系列信息开始在网上传开,一路上,小王都在拼命刷着新闻,越看越心慌。

  到了嘉兴,小王也特意减少和姐姐一家人的接触,“毕竟我从武汉回来,我们还是注意一些比较好。”他还特意重新购置了一个体温计,准备和之前一样,每天检测自己的体温。

  让小王出乎意料的是,刚到嘉兴的第二天,他就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头开始微微发痛,伴有轻微咳嗽。他赶紧用体温计给自己测了测,但是这一次,他的体温已经到了37.9℃。

  “莫非中招了?这么注意,还是中招了?!”带着心里的疑虑,小王马上全副武装,去嘉兴市第一医院就诊。做了肺部CT等检查,医生发现有感染迹象,再加上知道他是从武汉过来的,医院马上联系安排让他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1月23日,检测结果出来了,阳性。小王的病情也有所加重,体温升到了38.5℃。“当我得知自己是嘉兴市本级首例确诊的病人时,说实话,我对自己倒不是特别担心,毕竟年轻,医生告诉我只要配合治疗,是能治愈的。我最担心的是我母亲,因为她和我接触得最多。”小王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大年三十当天,他的母亲也开始出现症状,被送入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治疗:入院第四天,体温开始恢复正常

  小王和他母亲的病房间,直线距离不到10米,但却无法相见,只能通过微信文字和视频交流。“我知道母亲一定是因我而被感染,心里很难受。母亲毕竟年纪大了,不知道能不能平安熬过去。”他说。

  时逢年关,又看到小王如此担心母亲的病情,当班的肖琴锋医生一直在宽慰他。“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其实认不清谁是谁。记住肖医生,是因为小年夜那天,他特意来加了我的微信,让我觉得无聊就找他聊天,心里特别温暖。”小王记得,医护人员们一直在鼓励他和母亲,让他们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共同熬过这段有些孤独的战“疫”时日。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第四天开始,小王的体温稳定下来。医疗团队开始采取中西医配合治疗,小王体检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正常人的水平。让小王更高兴的是母亲的好转速度也和他差不多,两人经过连续三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经专家团队判定,均已达到国家相关诊疗方案的出院标准,准予出院。

  康复出院:要感谢这座有爱的城市

  出院后,小王和母亲仍需继续接受两周的隔离,2月16日会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复查胸部CT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只要一切正常,他们的生活将回到正轨。

  “我和母亲要好好感谢这座城市,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小王说,最初他们在医院一个人住一个病房时,会感觉“很紧张很孤独”,但是,医护人员从始至终对他们细心照料,还帮他们准备水果,让他们觉得很温暖。

  “我确诊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我接触过的人采取了隔离措施,甚至连我买体温计过程中接触到的人都进行了追踪,处置十分得力。我对嘉兴这座城市,爱得更深了!”小王说,这次疫情让他对一座城市的评判标准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再看一座城市好不好,不光是看GDP,还要看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构建能力和水平强不强。嘉兴就是一座优秀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