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南湖公安“六连招” 助力企业复工

发布日期:2020-02-26 10:4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本来还在犯愁怎么来上班,这下好了,终于有证了。”

  2月15日,在嘉善因为没有《出入通行证》无法来南湖区上班的台湾同胞徐先生终于办出了他的证明,当所在企业告诉他这个好消息时,他对大桥派出所的高效率点赞。

  这也是南湖区首张为台湾同胞办理的外来务工人员《出入通行证》。

  企业复工,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湖公安也用“六连招”助力复工企业,护航社会发展。

  第一招:快速办理《出入通行证》

  2月14日,外来务工人员《出入通行证》正式办理以来,仅两天南湖区公安分局就开出2575张证。

  “真高效!真暖心!”2月14日中午,东方特钢相关工作人员得知可以为员工开具外来务工人员《出入通行证》时,第一时间在网上下载了表格填写资料和进行申请,当新丰派出所民警将35张外来务工人员《出入通行证》送到企业时,他们对战“疫”时刻南湖公安的服务赞不绝口。

  “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2月17日下午,菜鸟驿站公司负责人在南湖区公安分局七星派出所领到了全市首张快递企业《出入通行证》。

  七星派出所副所长夏忠华介绍道,快递企业《出入通行证》办理与外来务工人员《出入通行证》办理不同的是,快递企业经邮政管理部门审核后,需要由企业负责人统一到辖区所在地派出所上报申请。

  第二招:提供网上快速便捷服务

  “1月19日,我申领到了准予迁入证明,但只有40天的有效期,如果再不办理就要超期了。”2月3日下午,建设派出所办证中心接到了群众郭女士焦急的求助电话。

  户口迁移办理中,迁入地开具准迁证,证件有效期40天,尽快回原户籍地办理迁出,最后回迁入地办理落户手续。可是防疫期间,郭女士回不了老家办证,只能求助于建设派出所办证中心。

  “您别担心,我们结合疫情的特殊情况,可以重开准予迁入证明。”“真秦”工作室民警秦怡佳一边安抚郭女士,一边帮她想办法。

  “太感谢了,本来我还想‘冒险’溜出去,现在我放心了,可以安心家里蹲。”郭女士笑着感谢。疫情期间对有需求办理户籍业务、新居民业务、交通管理业务、出入境业务的群众,通过网上预约、浙里办APP进行网上受理、申办,各个窗口每天落实值班人员即时办理。对有紧急情况需要窗口办理的群众,符合相关申办条件的,特事特办,原则上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第三招:细化出租房屋管理

  依托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等平台,完善统一发布信息、统一办理手续等机制,细化出租房屋管理。对续租或新租房的企业员工,经卫健部门检测健康的,由辖区派出所核实人员身份信息,近期生活、旅行、接触史后无异常的,保障正常居住。对来自疫区、有密切接触史人员、体温不正常人员及其他症状人员根据疫情管控要求做好隔离工作。

  第四招:指导企业内部安全管理

  “你好,麻烦出示身份证看一下。”2月12日早上8点半,在嘉兴余新镇南湖电子和大唐制衣两家企业的大门口,不少员工已经准备返岗。余新派出所民警对复工复产的员工进行信息核查,主要是排除重点区域返岗人员,为企业复工开出“定心丸”。

  “现在嘉兴已启动推广中国移动、联通、电信‘手机漫游地查询’。”民警还指导企业负责人可以让员工通过扫码或发送短信在线查询手机漫游地,为基层管控核查提供参考依据。

  为助力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南湖公安推行一企一警服务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和回应解决企业存在的相关问题。会同经信、卫健等部门指导复工企业做好“一企一案”、“一人一表”登记制度,优化企业物资运输、员工接送方案,落实厂区封闭式管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第五招:对涉企违法犯罪零容忍

  为保证“战疫”后期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力护航,南湖公安将对阻挠企业返工复工、开展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快从严打击,并针对复工企业的警情第一时间派单指令,快速出警,依法妥善处置。并对涉企经济案件进行依法快侦快破,全力追赃挽损,依托于公安部战时打击机制,发挥分局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合成作战大队专业优势,通过“警种合成、数据研判、线索流转、落地查证、异地查处”流水作业模式,全面提升打击涉疫涉企诈骗犯罪实战实效。依法严惩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卫生消毒用品等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以及药品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的违法犯罪行为。自2月6日起破获全市首起口罩诈骗案件以来,连续破获涉疫诈骗案件7起。对拒不执行南湖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命令,未经批准擅自开展场所营业、企业开(复)工活动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六招:进一步强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

  针对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和复工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如大桥派出所所在的嘉兴市科技城片区,第二产业集聚,外来流动人口较多,为提升辖区整体安全感满意度,大桥派出所将街面巡逻工作落实落地,从根本上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派出所还与辖区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模式,将以往点对点单向的流动人口上报改变成现在的一对多、双向交流模式,并将原本相对独立的企业个体通过网络进行整合串联,让警企共建这一概念得到进一步延伸,也使周边治安防范体系进一步巩固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