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索引号: 002546445/2020-340719 文号: 嘉政发〔2020〕5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2-04

[媒体解读]《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0- 02- 07 21: 10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2020年2月7日第1版,记者:徐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2月4日,嘉兴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嘉兴惠企21条”),以21条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促进经济发展。

  昨天下午,市经信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办等多个“嘉兴惠企21条”责任单位负责人,围绕政策的制定背景、特色亮点等进行了多角度解读。

  

    招招有力

  21条政策合力为企业减负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市经信局牵头起草了“嘉兴惠企21条”。

  “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周边经验,征求我市相关部门以及部分企业家意见建议,再提交市政府审议。”市经信局局长卓卫明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要通过政府支持、企业担当、个人奉献,各方合力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嘉兴惠企21条”,支持对象为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和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相关企业。

  “嘉兴惠企21条”,即21条支持措施,涉及加强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外贸出口、降低企业要素成本等五个主要方面。

  从具体内容来看,可谓招招有力、环环相扣——

  通过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以解企业一时之急;通过实施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费、部分缓缴社会保险费,以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通过加快财政政策的兑现、企业房租的减免,以及降低用水、用电、用热等要素成本,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通过帮助有订单外贸企业早复工、协调处置外贸企业的合同纠纷、降低检验检疫费用等措施,以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

  “为切实把扶持政策落到实处,2月5日,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明确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比如,在全力畅通金融基础服务方面,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百名行长进万企’‘百名经理进万企’的‘双百双进’活动。”市金融办主任包毓琼表示。

  

    暖心提气

  六个关键词彰显嘉兴亮点

  近日,我国不少地方陆续出台了应对疫情帮扶企业措施。那么,与周边城市相比,“嘉兴惠企21条”有何亮点?

  据介绍,“嘉兴惠企21条”的特色亮点,可以概括为“减免、暂缓、补贴、让利、便利、全覆盖”六个关键词,呈现出“国家层面减免、暂缓税费用力,地方层面补贴、让利给力”的格局。

  一看“减免”,“嘉兴惠企21条”第8条明确,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50%左右的租金。

  此外,企业因疫情原因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二看“暂缓”,我市推出了“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可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等政策。

  三看“补贴”,两个“50%”颇具含金量——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符合条件的新增贷款,财政予以最高50%的贴息支持,期限不超过1年;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重要医用物资的企业,新购设备用于扩大生产的,由财政予以新购设备费用5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此外,我市还将实施新增就业岗位补贴。

  四看“让利”,我市将鼓励各金融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按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下浮7%以上。与此同时,推动嘉兴银行和嘉兴六家农商行发放专项项目贷款,并确保贷款利率低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水平,纳入重点企业名单的,在此基础上再下浮30%以上。

  企业用水、用热成本也将降低,我市将对2020年3月至5月企业和商业用水费减免10%;疫情防控期间,供热结算价格降低10%。

  五看“便利”,例如,第7条明确,“加快各级财政涉企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有关企业。有关财政专项资金应优化申报条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的支持力度。”此外,第21条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电信、移动、联通嘉兴分公司免费提供企业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调度系统、移动办公等应用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员工远程办公、居家办公。”

  六看“全覆盖”,与周边城市把政策支持对象列为小微企业、中小企业相比,“嘉兴惠企21条”的支持对象范围更大,包含我市所有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以及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

  “及时,给力,提气!”这是浙江焜腾红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健龙对“嘉兴惠企21条”的直观感受。

  浙江焜腾红外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的一家人才企业,连日来,在我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攻坚战中,焜腾红外的“黑科技”贡献了大力量——紧急从国外调来专家、临时召回部分员工,负责红外热成像仪的生产、安装、调试、维护。

  “全力配合防疫攻坚战,这个春节我们没放假,并紧急采购了一批生产设备。政府对企业新购设备予以补贴,非常提气。”根据“嘉兴惠企21条”,詹健龙还算了一笔账,企业目前租用了近5000平方米厂房,按照“免收2个月房租”测算,可实打实省下约20万元费用,“我们的产品聚焦国际高端市场,对新一年的发展比较有信心。今年,我们打算在嘉兴经开区深耕,自购土地、自建厂房、扩大产能。”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