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强产业 强应用 强网络
扎实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17 09:45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通过强产业、强应用、强网络,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强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17.7%、5G基站开通率达80.3%,两项均居全省第一。

一、致力于夯实产业基础,数字制造业逆势上扬。全市547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值1616.6亿元,同比增长18.0%,高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4.0%。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37.4亿元,同比增长17.7%,超额完成15%的目标任务,增速居全省第;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6.2%,占比居全省第二。嘉善县、南湖区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36.4%、26%,领跑作用明显。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微电机和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值分别超300亿元、250亿元130亿元70亿元5G产业加快布局,产值达30亿元左右。数字经济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彰显,全市数字制造业规模超10亿元企业达到24家,其中超100亿企业有2家,24家超10亿企业产值占规上数字制造总产值的70%以上。

二、致力于夯实项目基础,数字制造业投资有力有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投资完成191.2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的127.5%,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12项,10亿以上的19个,50亿以上的5个,100亿以上的2个,涉及集成电路、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等多个领域。其中中晶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110亿元的大硅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开工、当年建筑结顶。嘉善、海宁分别完成数字制造业投资56.1亿元、46.9亿元,位居全市第一、第二。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重点项目813项,完成投资245亿元,占全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的55.7%积极推进世界互联网大会招商工作,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市累计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377亿元。继续深入推进3个国家级、10个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建设,确定浙江柔性电子产业园、桃园数字小镇、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中国电科乌镇基地为市级首批数字经济重大产业平台4个,承接重大项目落地,其中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已签约入驻2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35亿元。

三、致力于夯实应用基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风起云涌。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化技术改造等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制造业改造提升。行业级平台引领提质,“优羽”“毛衫汇”“星智云”“织造云”等一批行业云应用平台发展迅速,形成了“一个行业+一朵云+一群企业+一批设备”的生态模式,1300多家企业应用平台开展数字化转型,2.5万多台设备实现连接企业级平台各展特色,嘉欣丝绸、新凤鸣集团、梦天等企业从购销存管理、生产制造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等方面切入构建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模式示范试点培育深入推进,化纤、服装纺织2个行业二级节点成为国家标识解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各类示范试点国家级5家、省级73家、市级119家,企业上云累计达到26500家。全市工业设备联网率(机联网率)达到55.6%,居全省第二。海宁市、桐乡市“两化”融合指数分别达到100.38、97.45,位居全市第一、第二。平湖市推动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得到副省长高兴夫批示肯定

四、致力于夯实网络基础,数字网络基础设施走在前列。不断完善现有网络基础设施,实现4G网络全覆盖和光纤全覆盖,全市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50同比增长17.1%,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数652户,同比增长5.7%;固网端口平均速率达到140 Mbps;城市普遍具备1Gbps接入能力。积极推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嘉兴市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导则(试行)》《嘉兴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嘉兴市区通信基站布点规划修编(5G2019-2025)》,深入推进“智慧杆塔”建设,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已建成5G基站2552个,入网开通2049个,开通率80.3%,位居全省第一。5G应用步伐加快,培育形成了新凤鸣集团的5G+凤平台汉脑数码科技的5G数字工厂商用实验室东方颖秀的5G直播+网红营销等应用模式嘉兴恒美、桐昆集团、双箭橡胶、华友钴业等企业探索了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桐乡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开通,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专用通道的县级城市。

2020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聚力更高质量发展数字产业更高层次招引数字经济项目更高标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高起点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力争全市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5,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