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全面推广应用 “健康医保卡”

发布日期:2020-03-19 08:5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出门一着急没带市民卡,本来以为要回家取,没想到现在那么方便,手机上绑定一下‘健康医保卡’就能顺利看病了,真是太好了”。前两天,市民金女士前往秀洲区妇保院就诊时,经大厅值班医务人员引导下载“浙里办”APP后,绑定开通了“健康医保卡”,医生直接通过诊间结算的形式帮助金女士结算了医保费用。

  为满足广大群众看病就医“少跑”“不跑”的需求,记者从秀洲区卫健局获悉,连日来,秀洲区卫健系统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广应用“健康医保卡”。今后,秀洲市民凭一张电子卡,便可在市、区各医院便捷使用医保就诊。

  “以往,市民们通过线上挂号看病时,都需要使用两张卡,分别是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秀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健康卡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行,而电子社保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行,两张卡都是市民看病就医离不开的重要载体。但由于分属不同的信息系统,在过去时常造成信息无法共享的问题。此外,前往市、区不同医院,也可能碰到需要办理不同就诊卡、不能一卡通用的麻烦。

  开展“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工作,即通过将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互绑互认、两卡融合,合为“健康医保卡”,从而实现市民实名制认证、服务环节确认和移动支付等功能“一网通办”,打造线上线下医疗健康闭环服务,让市民无需携带实体卡,真正实现一机在手、便捷就医。

  此外,通过“健康医保卡”查阅系统,市民还能查阅近半年在各家医院的就诊记录和检查报告。“现在只要有一部搭载‘健康医保卡’的手机,就可以代替以往实体病历本、医保卡、检查单的作用,既节约了就诊时间,又避免了医疗资源浪费。”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10家公办医疗机构以及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均上线了“健康医保卡”就诊结算功能,凭借“健康医保卡”,市民们就能享受到从预约挂号到就诊付款,再到检查取药,以及调阅检查报告等“全流程、一卡通”的快捷就医服务。

  那么,“健康医保卡”应该如何领取呢?该负责人介绍,市民需要下载“浙里办”APP,注册或登录个人用户账户,然后进入“我的”选项,点击头像完成高级实名认证。随后,点击首页“证件夹”中的“健康医保卡”进行关联,在完成实名实卡认证、实人认证、设置线上密码后,领卡即可完成。需要开通缴费结算服务的市民,可在领卡后直接点击“开通缴费结算”,输入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完成开通。

  据悉,“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工作是秀洲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秀洲区还将以“健康医保卡”为依托,逐步集成加载电子健康档案、母子健康服务、疫苗接种和更多医疗医保服务应用,形成面向全体居民的全方位全周期的数字健康服务,为加快推动实现群众生命健康“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