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云”上班会课 传递爱与关怀

发布日期:2020-03-23 09:32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同学们,好久不见,甚是想念。你们是不是又长高了?是不是更懂事了?”近日,桐乡市崇德初级中学903班举行了一次“云”班会上,班主任范国莲在班会上的这一声问候,道出了彼此心中浓浓的情谊。班会课上,同学们反响热烈,一起聊作业、聊中考,关心彼此的学习和生活,“这样的形式真好,感觉又重新回到了课堂上了。”

班会课一直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工作抓手。疫情期间,为了同步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增强同学们抗疫的决心和信心,桐乡教育系统各校班主任们“各出奇招”,拓展班会途径,选取合适的主题,利用微讲座、齐发声等形式,把握孩子们的心理,适时给予帮助。班会课搬上“云”端“,隔屏投递着爱与关怀。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鲜活的德育实例。”桐乡市求是实验中学802班班主任费国平说。3月16日晚上8点,802班的 “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时代先锋”德育主题班会正式拉开帷幕,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导孩子们认识生命的本质、理解生命的意义、创造生命的价值,从而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懂得责任和担当,追求有价值的生活。从2月份开始,费国平就已经开始让同学们做起了准备,包括写征文,做手抄报、PPT等,同时,有心的他还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学生作品……在挖掘疫情下的身边榜样,讲好疫情中的感人故事的过程中,学生们在收集的过程中,也在成长,在收获。班会课后,同学们纷纷发声:在疫情中讲“疫情”,使我们可以更深切的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中国人民的大爱精神,受益良多。

利用“云”平台凝聚人心,关心学生,以春风化雨的教者姿态引导助力学生。“网课学习效果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惑?”前几天,桐乡市茅盾中学高一(14)班召开了“共克时艰,与你同在;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网上主题班会,班主任蔡璀红通过微信群、钉钉、小程序等途径收集、总结了学生们网课听课情况、作业和答疑等情况。会上,班主任将相关情况在班会课上展示,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扬,同时指出学生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就下一阶段时间管理、学习安排等提出了建议。“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加贴近学生,帮助他们调整好现在的状态。”蔡璀红说。

班会课搬上“云”端“,传达想念,传递希望,动员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疫情,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生命的意义。在这一过程中,也见证了孩子们的“被成长”到“自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