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我县推进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23 08:39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王惠杰

  本报讯 眼下正是海盐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而再过2个多月,就是晚稻播种期。为确保农业稳产和满足农田灌溉需要,海盐加快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

  近日,在望海街道兴隆村的一块麦田旁,施工机械隆隆作响,工人们将一根根农田灌溉用的低压管道进行焊接。施工员钱志勇告诉记者,因为管道要埋入地下,所以焊接一定要严密,否则就会漏水。钱志勇正在作业的项目就是嘉兴市海盐县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高产稳产粮田11000亩,项目共涉及望海街道兴隆村、永福社区和新兴社区3个行政村。工程实施后,可改善灌排面积11000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预计将达32.73万公斤。

  工程于今年1月份开工,2月21日复工。“刚复工时,困难重重,比如我们的低压管道需用大货车运输,但因为防疫需要,村级道路暂停通行,我们的车都进不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储建祥说。好在经过街道协调,各村(社区)都为项目原料运输车及时发放了绿色通行证。“2月28日后,外省员工要过来了,街道就主动上门获取相关资料,交给审核部门统一审核,第一时间让工人返岗。”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沈文华说。为确保项目顺利复工,街道还主动帮忙解决工人的住宿问题。

  田间工程有别于其它在建项目,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将影响接下来的农田作业。目前,46名工人正在全力进行田间工程项目建设。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施工方按照时间节点,合理安排施工队伍,多点开花、分段推进。目前项目U型渠已经完成工程量的60%,管道工程量完成40%,11个泵站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安排4个工班,8台挖机作业,泵站安排3个工班,要抢在农忙前,至少在6月份完成管道工程,不影响晚稻播种期灌溉用水。”储建祥说。

  据了解,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新建排水渠道工程、新建低压管道灌溉工程、新建灌溉泵站和田间机耕路工程等,其中新建低压管道灌溉面积4625亩,含11座低压灌溉泵站及配套设施,铺设低压PE管道总长30多千米,新建排水渠道约6.3千米,新建田间机耕路约7千米,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1437.80万元。其中,低压输水管道进行了智能化设计,实现变频控制出水量,可实现差别化用水,不用像过去使用明渠的时候,要耗费人力物力对不用水的田块进行封堵。“据估算,一亩地一年用水量大概在1200立方米左右,项目完成后,只需800多立方米,节约用水大约三分之一。”沈文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