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海盐重大项目推进“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20-03-23 08:41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陆一婷 通讯员 严新泉

  本报讯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重大项目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以来,海盐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围绕项目、聚焦项目,持续掀起大抓项目的热潮,努力促成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运。

  3月初,县政府有关领导来到位于沈荡镇工业园区的海盐鼎盛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目前正打算新上一个项目,由于建筑设计的方案调整涉及到一系列手续,新项目可能无法按期开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鼎盛机械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水暖卫浴配件研发、制造的高新企业,是海盐县工业百强企业之一。因发展需要,该企业于2020年2月通过土地招拍挂形式在现厂区北侧取得43亩工业用地,拟新上“年产1000万件水暖洁具关键零部件项目”。

  3月4日,鼎盛机械就着手对项目展开前期工作。但由于国家、省市等地方建筑规范调整,致使企业前期确定的建筑设计方案需要进行重大调整,尤其是建筑总平面布局中一幢大跨度生产车间需跨宗地进行设计施工。

  按照以往惯例,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需完成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初始登记、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变更等一系列前期手续,预计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涉及到宗地合并、规划条件变更事项还需10天的公示期。

  “开工前,还要进行环评审批、水保备案、施工及监理招标,而后才能申请施工许可证。”企业负责人说,“按照原先的设想,项目须在今年6月之前正式开工,否则就无法按期投运并达产,但目前看来肯定是来不及了。”受困于上述问题,该企业一时间“束手无策”。

  手续办理事关项目的整体进度,晚一天就是耽误一天工期。在获悉上述情况和企业相关信息后,县项目推进(代办)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与业主单位取得联系,同时对项目各节点进行梳理和研究,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前期各项工作进行节点再规划。通过对该项目创新实施“容缺式承诺报备”和云办公、云审批,使得项目前期报批工作更加高效快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针对该项目,我们接下去会继续跟踪推进,直到问题解决为止。”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做项目会涉及到政策新规,有很多内容企业也不太了解。多亏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使项目能够顺利进行。”该企业生产事业部经理宣姚峰说,“服务中心的县级项目代理员每周都会来企业指导,告知手续办理流程、最新指标要求、跟进项目进展等,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打造项目投资最优软环境,海盐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健全完善项目推进问题发现、梳理归类、会商交办、跟踪反馈、解决销号闭环管理协调机制,实现项目推进问题“一办受理、集成解决”。县项目推进(代办)服务中心及时整理汇总项目推进总体情况,对可能出现进度滞后的项目提出有效预警,对延期开(竣)工项目提出处置意见,对需协调解决的问题项目分类处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0年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库共有项目120个,其中工业项目84个,服务业项目32个,农业项目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