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新型城镇化路径与方式的桐乡实践

发布日期:2020-03-23 08:49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包括嘉兴市在内的依靠“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全民创业经济发展模式,使自身经济在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依靠动力再造、地域重构和模式创新,逐渐探索和开创出了独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2010年底,浙江省在全国率先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2011年起全面实施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12月,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初步考虑建立小城市试点镇用地指标单列制度,争取在浙江率先开展撤镇设市试点,将条件具备的镇升格为小城市。桐乡在政策的指引下,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就地城镇化道路。

桐乡新型城镇化模式——就地城镇化

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一种方式——就地城镇化,是基于城市化进程中人口迁移的视角。农村人口不再一味向大中城市迁移,而是依托小城镇乃至中心村或把散落的农村居民点,适时适度聚集发展为新社区,并逐渐发展成为新城镇,就地或就近实现非农化就业和市民化的一种城镇化模式。与传统意义上的城镇化不同的是,就地城镇化的区域主体由大城市改为中心镇(一般为县级政府驻地镇),整体上构成中心村为点、较大镇为支点或次中心、县级政府驻点镇为中心的新型网状城镇体系。目前,桐乡市已初步形成3种较为典型的就地城镇化模式。

(一)商贸引领型

在桐乡,该类型以濮院镇最为典型。

濮院镇系桐乡市下辖镇之一,位于桐乡市与嘉兴市之间,被誉为“鱼米之乡、百花盛地”,明清时期就成为江南五大名镇之一。该镇交通较为便利,320国道穿境而过,京杭大运河贯穿镇北。从实际情形看,濮院镇整个镇区已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羊毛衫综合贸易市场。同时,以该镇镇区为中心,形成和集聚起一大批规模不等的羊毛衫加工企业和居民点。在其外围,则是大量的居民点和一定的耕地。整体上,该镇的空间结构呈现出“专业市场+加工企业+居民点+农业用地”的格局。目前,镇区面积已有近10平方公里,镇区面积不仅远超出一般镇,且超出不少小城市的城区。

从实质看,以濮院镇为代表的专业市场带动该镇经济发展模式,和城市化进程与早期发展历史上城市依靠商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发展路径,存在巨大不同:在城市早期发展进程中,商业主要围绕和服务当地居民,而濮院镇的模式则主要面向外地,乃至国外客户,商业服务对象完全不同,是一种纯粹的对外贸易,其城镇化的动力完全不同。这也使得专业市场能够直接有效地推进濮院镇的城市化进程,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城镇化道路。

在地域和空间上,濮院镇的城镇化明确具有就地或就近的特点,即农民的居住、就业、各种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等需求,均就近就地解决,相对于传统城市化而言,就地城镇化是一种地域重构。

在濮院镇的带动下,桐乡市其他各类专业市场全面快速发展起来。截至2018年,桐乡市共拥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67个,其中生产资料市场7个、消费品市场59个。市场成交额超亿元的市场有37个,其中5亿元以上市场18个。全年市场成交额645.75亿元。目前,这些专业市场业已覆盖桐乡全市尤其是东片的大部分镇街,整个桐乡市也几乎变为一个各类贸易市场的综合体。

(二)商旅共促型

在桐乡,该类型以下辖的乌镇镇最为典型。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乌镇镇已成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魅力名镇之一、国家5A级景区,不仅以其特有的古典气息和秀丽的江南风情吸引各方游客,更以现代化的商务服务吸引一批商务会议团队。自2013年起,乌镇镇景区接待游客总量常年位居全国景区第一。2019年,乌镇景区共接待游客8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3.7%。镇区共有星级宾馆8家,其中四星级以上5家,星级宾馆客房总数1712间。

依托发达的旅游业,乌镇镇的新型城镇化推进顺利。在核心景区内,乌镇镇以江南古镇景观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在空间结构上,自外围景区开始,当地农民利用接近游客的便利,在家就近创业,通过个体经营农家乐和销售各种农副土特产品、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等实现就业,完成就地城镇化。在景区周边地带到更远地段,大量本地农民主动与景区内的各类企业经营和服务对接配套,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商业或旅游业经济活动中,从而实现了自身的城镇化。产业格局上,大致形成旅游业、商业、服务业以及相关产品生产与加工相互配套的经济发展格局。从发展层次看,乌镇镇已逐步建立起商、农、工互补互联的生产经营方式,经济发展模式已基本替代了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形成了“产镇融合”的良性发展模式,农民不再依附于土地,在经济上和生活上已完成了城镇化。

(三)工业驱动型

该型以洲泉镇为突出代表。依靠自身和周边发达的工业,洲泉镇逐步形成了“工业+城镇+农业”发展模式,可以称之为“工业驱动型城镇化”。洲泉镇拥有工业企业2951家,其中规模企业80家;中国驰名商标3件、中国名牌产品3件、国家免检产品3件、出口商品免验企业1家、省级著名商标5只、省级名牌产品3只。早在2012年,就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89.2亿元,区域生产总值72.2亿元,财政可支配收入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008元,三次产业结构为4:79:17。

由于镇区企业较多,周边农民绝大部分进厂工作,并且在这样的工作方式带动下,许多小企业也蓬勃产生。工作环境改变了生产方式,也影响了生活方式,更为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

就地城镇化的作用与成效

作为一种新型城镇化,桐乡的就地城镇化不仅探索出新的城镇化模式,同时直接而有效地提高了桐乡的城镇化水平。尤其是近几年,桐乡在城镇化水平已较高的基础上,推进了城镇化持续向纵深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根据国际上城镇化呈现“S”型发展规律,城镇化进入中后期发展速度将逐渐减缓甚至停滞。得益于3种模式的推进,桐乡的城镇化虽然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但仍在持续不断的推进中。

1.镇(街道)建成区面积超规模

普遍来看,桐乡市各镇、街道的建成区面积都相对较大。以濮院镇为例,经过短短10多年的发展,濮院镇已发展成为一个以镇为中心、集聚村为支点的小城镇体系,其镇区面积已达14.15平方千米以上。中心社区——锦苑社区,辖区面积约2.2平方公里,常住居民4500户,户籍人口7163人,新居民10500人。社区现有办公服务用房500平方米,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社会管理服务办公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站、侨务工作站、人民调解室、文体活动中心等。

2.人口规模与结构

在人口规模上,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不仅本地居民不需要远离家乡迁往城市就业、生活,而且吸引大量的外地居民前来参与就业、生产和经营。截至2020年2月,濮院镇的户籍人口47862人,常住人口最高时超过20万,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之比高达1:4以上。2019年,其商品房均价已突破每平方米1.3万元,高端楼盘甚至达到1.7万元以上,城镇化水平可见一斑。

3.生活等各种服务水平相对较高

在行政级别上,濮院、乌镇等都是桐乡市下辖的普通建制镇,但人口主要集中居住在以镇区为主的居民点或集聚村中。这样一来,一方面对公共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各镇在依靠发达的交通外出补充享有更高服务的基础上,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居民包括公共服务在内的各种要求,表明该镇公共服务等各种服务水平相对较高。

(二)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高水平化

新型城镇化不仅在发展模式等方面不同于传统类型的城市化,一方面,居民普遍富裕;另一方面,桐乡就地城镇化的最大贡献在于进一步消除城市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切实有效地实现了乡村振兴。得益于近年来就地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桐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推进,建成较为完善的对内和对外交通体系,同时乡村经济发达,基本上实现城乡经济无差别化,形成了以各镇、街道为中心的工业区和商业区。这些工业区和商业区与城区成为桐乡经济的分中心,实现了农村地区的城镇化和全区域的城镇化。

(三)农民就业较为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桐乡市的就地城镇化不仅是一种全新方式的城镇化,同时还是一种以人为中心、为根本、内涵式的城市化,始终重视农村地区人口的各种情况,尤其是就业与收入。得益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桐乡农民不仅摆脱了传统方式的农业生产,同时非传统农业就业率不断提高,从而带动农民纯收入的快速提高。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居民就业和创业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收入。

上图显示,近年来桐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快速增长。2010年以来,年增长均在7%以上,2013年更接近25%。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413元,增长7.3%,家庭恩格尔系数(即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27.3%,与嘉兴市城区居民的28.25%非常接近。

(四)城乡发展一体化

作为沿海发达地区的县级区域经济体,桐乡的发展水平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得益于就地城镇化,桐乡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已告别传统农村生活方式,实现了城乡生活无差别化。

1.公共服务无差别化

医疗服务方面,桐乡已普遍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每个村、社区均建有医疗室,镇建有卫生院,且配备专业医疗人员;通讯方面,桐乡的电信和邮政快递服务实现全市无差别化,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可以享受到同等的通讯和邮政服务。

2.居民生活城镇化

住房方面,广大农村居民安置点大多是连排别墅,安置点外的居民也多为别墅型独栋洋楼。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98.8㎡,超过嘉兴市农村居民69.35㎡/人的平均水平。此外,桐乡全市早在本世纪初就已实现网络服务无死角,使农村生活服务不存在硬件上的不足和短板。2017年,全市农村自来水受益率100%,农村农户改厕率99.6%。多年前,桐乡市就已实现村级公路硬化率100%,并实现村村通公交。

3.社会保障无差别化

早在2014年,全市(镇)、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均达100%,镇初保达标率为100%;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农村社区的覆盖率达到75.2%。

4.交通体系完善足以补充农村各方面的不足

整个桐乡已经建立起完善的交通体系,不仅实现村村通公交,且路面硬化到户,确保每户农村居民可自由出行,同时家庭轿车拥有量接近78.4辆/百户。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的完善以及私人交通工具的普及进一步弥补农民在农村生活上的不足。

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提出了新“七大行动”的奋斗目标,全市三级干部“云”也吹响了奋斗的号角。为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的豪情壮志和磅礴力量,同心同德一齐干,同舟共济向前干,本报即日起开辟《理论》专版,欢迎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理论工作者、基层党员、热心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共同为桐乡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桐乡开启新的征程,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征稿作品要求立意新颖,观点鲜明,言之有物,有一定的理论性、前瞻性。字数要求1500-3500字。投稿邮箱:1513992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