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3月“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同比增幅达140.7%

奋力开新局,桐企掷44.6亿元提能级

发布日期:2020-03-23 08:51 信息来源:市广电台 浏览次数:

“滴!”近日,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经信窗口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收到了平台自动生成的短信提醒——浙江嘉瑞过滤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申请已提交,请及时办理。类似这样的“滴滴”声,本月频繁响起。天气回暖,工业企业“扎堆”投资,掀起了一股技术改造的热潮。

嘉瑞过滤是一家生产和销售过滤材料、过滤器、净化设备等产品的高科技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虽加足马力生产有口罩“心脏”之称的熔喷布,但产品依然供不应求。

为了抢抓时间提升产能,嘉瑞过滤利用原有土地,计划投资1200万元,“上马”年新增口罩用熔喷无纺布700吨的技改项目。“现有的生产能力是日产1.5吨,技改项目进展顺利的话,下个月就能提升一倍产能。”让该公司项目申报负责人卫秀敏没想到的是,当天中午在线提交的申报表,下午2点就通过了“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这为我们引入生产线,抢抓项目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硬道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转好,我市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企业纷纷抓紧抓早、主动出招,以投资促技改,以技改促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工业投资备案项目80件,总投资44.6亿元。其中,“零土地”技改项目69件,总投资13.27亿元。

“目前来看,近9成项目涉及‘零土地’技改,尤其是这个月,迎来了投资项目备案审批的高峰期,同比增幅达140.7%。”经信窗口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零土地”技改项目已成为拉动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当下陡增的项目申报量,体现了企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借力“零土地”技改,提高的是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亩均产出率。浙江友力建机电有限公司的年产1.5万套动车座椅技改项目,投产后预计销售超亿元;桐越针织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年产90万件高档时尚针织服饰项目,产品以新型原料和环保型纤维针织品为主,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5650万元……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和鼓励现有工业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在不新增用地的前提下,通过增加生产空间、提高企业容积率、更新生产设备、提升生产工艺等方式,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实现经济新增长。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在确保符合国家产业指导目录的情况下,配合企业高效便捷地完成备案手续,让更多企业享受‘零土地’技改红利,力争把失去的时间和机会‘抢’回来。”经信窗口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