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兴市疫情下幼儿园主题审议线上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3-24 09:52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幼儿园的课程改革,给全市各幼儿园提供疫情下主题的优质资源和经验,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下发的《幼儿园延迟开学期间教育工作提示》以及《嘉兴市幼儿园延迟开学期间教育工作的要求》中关于“做好开学储备”方面的相关要求,近日,由嘉兴教育学院主办、平湖市教育研训中心承办、平湖市行知幼儿园协办的嘉兴市疫情下幼儿园主题审议线上研讨活动在平湖顺利举行,全市共300名幼教同行参加。本次活动主题为:疫情下幼儿园主题审议,助力儿童真实发展。活动共分三个板块进行:

第一板块,分享交流。来自8个县市区的9个教师团队分上、下午两场展开交流,大家围绕一个共同的话题:疫情下幼儿园的主题审议,从不同的切入点作经验分享。切入点一:针对疫情下生发的一个主题究竟该如何来开展有效的审议。主要分享单位有: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石雪幼儿园陈艳老师、桐乡市实验幼儿教育集团实验幼儿园王亚洪老师、嘉善县姚庄镇中心幼儿园蒋薇薇老师、海盐县实验幼儿园韩杨明老师、嘉兴市卫生幼儿园主题审议团队张豫嘉、王之歆、袁小红、陈香老师、平湖市实验幼儿园徐勤丽和方佳俪老师。切入点二:幼儿园在疫情之下从顶层设计入手,有序、科学开展主题审议工作经验介绍。主要有海宁市桃园幼儿园马晓丽和沈红艳老师、嘉兴市第一幼儿园袁瑛老师分享。切入点三:平湖行知幼儿园朱冬春老师和平湖市新仓镇中心幼儿园张萍老师代表平湖名师核心团队成员作介绍。针对全市各园师资力量不均衡现状,从县域层面出发,通过市研训中心组建的由名师和业务园长组成核心团队来作疫情下主题的架构与审议,形成有层次、有梯度的资源包,然后供全市不同层级的幼儿园作园本化、动态化的再审议,既确保全市疫情下生成主题的质量,又让全市各幼儿园在延迟开学期间有更多时间基于幼儿园的实际进行以“补短板,强弱项”为目标的多项教育教学的准备工作。

第二板块:观点微报告。由浙江省特级教师、平湖市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幼教教研员包亚燕老师作《疫情——适度关注 融合渗透》观点微报告。包老师从疫情引入幼儿园的价值、疫情下主题预设的关键点在哪里、疫情下主题的审议与实施三个方面展开分享,让与会教师进一步明确:疫情中的相关信息引入幼儿园课程,可以在幼儿园日常生活活动中作“渗透”,也可以在原有基础课程主题中自然“融合”,让原有主题活动更有现实意义和成长价值,还可以根据幼儿实际预设单列主题或小项目来推进。但是,对于疫情,幼儿园教师更需要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把握好“度”和“量”的关系,只有适宜的才是最好的。

第三板块:活动小结。由浙江省特级教师、嘉兴教育学院幼教教研员彭小元老师作活动小结,彭老师指出:我们需要慎重思考为什么要做“疫情”下的主题审议,如何把握适度渗透的关系,不同幼儿园要立足实际进行主题的生发或者是融合。希望借助今天的主题审议活动能给各园以引领和启示,多关注儿童的现有经验,多关注儿童的真实生活。

通过本次活动,让全市各幼儿园老师对于疫情下的幼儿园主题审议活动有了更明晰的方向:理性应对,适度关注,融合渗透;多看见儿童,多路径实施,助力儿童更真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