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警调对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4 11:14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桐乡市司法局通过强化与公安部门的衔接联动,深化“警调对接”工作,积极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夯实基层和谐稳定基础。目前,全市建立警调对接工作室12个。  

一是夯实“压舱石”,下好组织保障“一盘棋”。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警调对接”机制建设的通知》,明确由司法局负责调解室规范化建设和业务指导,派出所负责提供办公场所和日常管理。全市“警调对接”均实行驻所制,由各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派出所内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并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同时,根据《桐乡市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规定,对符合要求、卷宗制作规范的调解案件实施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充分调动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的积极性,自实行以来,共发放“以奖代补”39870元。  

二是把握“关键点”,拧开矛盾纠纷“减压阀”。明确“警调对接”调解案件的适用范围,包括公安机关受理的非公安管辖的民间纠纷、自诉案件及适用和解的刑事案件中的民事部分等。健全案件移交制度,派出所接收受理后,根据纠纷、案件的性质和当事人意愿,及时移交警调工作室调解;对难以调处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告知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或填写《矛盾纠纷调处移送单》及时移送其他调解组织调处。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围绕矛盾纠纷发展趋势、调解难点、工作堵点深入研讨,共商对策。加强培训指导和数据统计,组织人民调解员就调解技能解读、案例分析交流、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运用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  

三是突破“中梗阻”,打造人民调解“金名片”。建立“拘调对接”机制,2018年在市拘留所设立桐乡市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拘留所工作室,受理、调解涉及被拘留人员的属于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范围的民事纠纷,通过完善甄别梳理、引导移送、受理调解、督促履行、整合资源各项工作流程,尽早发现矛盾纠纷苗头隐患,提前介入化解。进一步发挥“警调衔接”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梧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梧桐派出所工作室建立“警调衔接”工作示范点,推动“警调衔接”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推进镇村两级互动,实现调解力量下沉,在振东社区设立“老泉毛调解分室”,进一步延伸调解工作触角。2019年,全市各“警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88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17件,调处成功率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