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沈荡镇白洋村成功入选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

发布日期:2020-03-25 08:38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撰文 安玉 李佳燕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浙江省民政厅公布的376个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的名单当中,海盐县沈荡镇白洋村榜上有名。据了解,省民政厅自2018年便开始对全省农村、社区开展引领型、完善型、提升型三个类型综合评估,经过自荐、县级初审、市级初评和省级实地验收等多个环节,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评定而出。那么沈荡镇白洋村此次的成功入选,靠的究竟是什么?它成功入选的秘诀在哪里?

  记者眼中的白洋村

  白洋村位于沈荡镇东北部,北邻南湖区凤桥镇,东靠元通街道,西与中钱村、南与庄星村和五圣村相连,由原白洋村、圣安村合并而来,全村区域面积7.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5397亩,承包组33个,农户1021户,总人口3663人。

  走进白洋村,整洁的路面、清澈的河道、大气的村民文化公园,在错落有致的白墙灰瓦间尽显江南水乡的独有韵味。美丽的村庄,更有其独特的一面。按照区域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和区域位置,白洋村特别注重乡村特色文化的挖掘。“我们以‘清’、‘亲’为主题,主要是想为村民打造亲密和谐的人文环境和清新怡人的自然环境,让生活在我们白洋村的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白洋村党总支书记朱建良说道。

  近年来,白洋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无邪教示范村、全国幸福社区示范单位、浙江省信用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书香村落、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嘉兴市三治融合示范村、嘉兴市优美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带动,织出“致富网”

  白洋村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站、党员活动室、先锋长廊等阵地提升工程,优化党建风貌展示带,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美丽家园清洁、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39余次,激励并调动广大党员不忘初心,主动担当。在白洋村,到处都能看到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的画面,这与党员的带头和与群众的结对密不可分。在“三小组长”的带头示范下,广大村民也已经把环境整治意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大家踊跃参加环境整治,为提升人居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

  依托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党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以“产业助推、机制带路、党员带头、协作共赢”引领农民致富,全力打造“党群共富联合体”。同时,为了村民致富,白洋村还打造了五方致富共同体模式,即村“两委”、村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农场五方共同组成致富共同体,村两委主要起支持协调作用,村民提供劳动力,合作社提供信息和技术,企业和农场提供资金、市场和就业岗位。

  “七八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到现在,在村民当中的反响也是比较好的,尤其在市场价格不稳定的情况下,我们村里老百姓的腰包还是能有保证的。”朱建良说。

  近年来,白洋村结合村部产业特色,整合村部资源,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精心打造“一村十景”,并形成“村部——节气与农耕特色展示馆——农民文化公园——大自然课堂——美丽乡村——万好蔬菜合作社(万好蔬菜全景透明生产线和中央厨房)”红色旅游线路,将党建元素、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融合在一起,以鲜活的载体浸润心灵。

  优化网格管理,共建“三治融合”

  白洋村党总支以“网格化定位、组团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全范围覆盖”为要求,优化网格管理;设立专职网格员队伍,培育发展“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党员联合e矩阵,着力推进德治、法治、自治。同时通过打造文化阵地,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吸引更多正能量,以文化长廊、榜样人物展示墙等形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农村文化载体建设。

  白洋村还深入推进“5+x”社工志愿者联动,打造“社工+”项目品牌,建成“一社区一社工室一服务项目一专业社工一专业督导”,开展专业社会工作。

  同时,该村积极开展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及时掌握村内“五保”、高龄、病弱、空巢老人的实际需求,丰富服务举措,提供日间照料、医疗保健和精神慰藉等服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教育活动来教育人、感召人、陶冶人、凝聚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培养村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村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成功入选的秘诀在于坚持,在于一朝一夕地深入百姓,并时刻牢记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提出的殷切希望,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踏实前进,让咱们白洋村的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朱建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