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突出县镇联动,狠抓关键指标——嘉善县开展生产安全监管执法排名战

发布日期:2020-03-26 15:44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按照市委张兵书记提出的“三张清单”工作要求,嘉善县通过安全隐患挂图作战排名,狠抓问题整改;突出县镇联动,强化联合执法机制,以“检查企业数、排摸隐患数、案件办理数”为重要指标,实行监管执法指标增量排名,力争实现事故总量明显减少,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一、分析原因,锁定关键指标闭环

自去年12月3日海宁发生事故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调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去年12月17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批示“从第一周情况看,各地工作开展很不平衡。要引起高度重视,彻底排查和整治,按‘三张清单一张图’的要求落实到位。”徐淼常务副市长、洪湖鹏书记等领导也作出批示:请嘉善等地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执法检查工作。为认真落实省、市、县领导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嘉善县痛下决心,对照目标,找准差距,力争在“检查企业数、排查隐患数、案件处罚数”三项关键指标上有较大提升,切实做好彻底排查到位,彻底处罚到位,彻底整改到位,确保每个隐患整改形成闭环。三项关键指标在全县范围内动态排名,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二、力求突破,锁定考核排名办法

2016年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后,综合执法部门安全生产领域主动执法意识不强、专业力量不足,应急管理系统基层监管力量不足,这对矛盾比较突出,为有效调动既有监管力量下沉一线监管执法,县安委办充分征求意见,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效应,制定下发《开展2020年度企业生产安全执法检查工作专项考核》文件。今年2月24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郁伟华专题作出批示:切实抓好落实、加大执法力度。一是科学核定基数。综合各镇(街道)GDP数值、产业结构、行业特点等因素,确定各镇(街道)安全生产检查企业数与隐患基数、执法处罚案件数。二是创新考核方式。实行“对标基数、增量排名”方式,按照相关指标完成率进行排名,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县安委办对各镇(街道)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进行日统计、周汇总、月通报,同时抄送县、镇主要领导,推动属地政府重视工作,基层应急和综合执法力量主动作为。三是严格末位否优。执法排名战结果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排名末三位的镇(街道)原则上不列入年度评优资格;县局综合监管科、执法队未达到考核目标数,取消科室(队)与负责人的评先资格。

三、县镇联动,锁定检查执法程序

为有序有力有效落实执法排名战专项工作,县安委办统一指导、统盘考虑、统筹协调。一是整合“四支队伍”:有效整合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执法局、基层应急办、综合执法中队监管执法力量,突出县镇两级联动,突出应急与综合执法互动,突出各类执法力量融合,在全县范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二是依托“四个平台”,充分发挥镇(街道)“四个平台”整合效应,用足用好专职网格员力量,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用网格化理念,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三是实行“四个一”,即出具一份询问笔录、一组检查照片、一套整改方案、一个处理意见。监管执法人员完成检查后,在系统内导入相关执法素材,简单实用、高效便捷。镇级检查注重隐患线索,县级检查注重主动执法,专项检查注重联动处罚,有效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领域力量不足问题。

四、信息支撑,锁定三张清单督查

为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安全生产监管,我县于2019年专项投入30万元资金,委托嘉善力通公司研发企业监管系统平台,借助信息支撑来提高“三张清单”的管控效应。目前,嘉善县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监管信息平台已上线运行,该系统平台有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三场所三企业等基本信息模块,执法监管人员通过平台中执法排名战模块,准确搜索企业信息,在掌握企业监管类别等基本情况后,导入执法文书和实地检查的照片,县、镇两级能够实时掌握各镇企业检查和隐患排查的数据,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上传的检查照片中明确了整改时间,落实了责任人,列明了隐患条数等信息,也方便县安委办归纳统计和抽查,避免工作流于形式。

五、创优争先,锁定基层破难决心

开展此项排名战工作一个多月来,有效激发了全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敢比敢超的工作积极性,一定程度克服了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人员存在畏难情绪的困难,安全生产意识也得到极大提升。在全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已累计检查服务企业5366家次,排查隐患10133条,已整改隐患10125条;立案23起,处罚155万元。这项排名战运用在疫情防控复工服务安全中,基层监管执法决心信心倍增,复工服务指数已持续数周位列全市前茅。

2020年,嘉善县将以执法排名战为主要抓手,加大安 全生产监管力度,增强源头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监管能力体系、责任落实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两个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