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桐乡科学导引让调解变高效、群众少跑路

发布日期:2020-03-26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桐乡市濮院镇新居民比例较高,复工季到来,返岗人员从全国各地纷纷回到濮院。前段时间,邵齐斌在外巡逻时接到辖区内某房东电话,称有人硬闯。原来,安徽籍男子钟某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返濮人员凭借绿色桐健码可入租住小区,便自驾返回,不想,因绿码未激活,被房东拦了。邵齐斌马上介入,几经劝说,很快帮助双方消除了误会。

  邵齐斌是桐乡市濮院镇永乐村综治大队副大队长,也是一名安徽籍的新居民。2015年开始,热心的他就在当地义务做起纠纷化解工作。2018年,濮院镇永乐村调委会设立“小邵工作室”,汇集起了一个以邵齐斌为首的新居民调解团队。“我们这里安徽、江西、河南、四川的人很多,所以我们的调解员也均是这些新居民中较有威望、说得上话的人,熟悉各地习俗和情况,才能更好去做调解!”濮院司法所所长张兴强说道。

  疫情期间,像这样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摩擦还有许多,其中,涉及房东与租客的租赁纠纷也很常见。受疫情影响,桐乡市濮院镇新濮村一房东的租客一直未回,眼看租赁房子日期已到。联系租客后,对方表示,房子继续要租,晚点会回,却仍没有明确返回时间。

  口说无凭,双方又没法马上达成共识。怎么办?房东找到濮院镇当地调解组织,在调解人员组织下,通过视频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租户预先支付部分租金给房东。“现在走网上调解,真的挺方便。在两地都能处理纠纷,让事情顺利解决。”对此,房东很是感慨。

  桐乡市乌镇镇一企业员工因工伤问题和企业闹出纠纷,上周,该员工通过“云司法”微信小程序,线上咨询公益律师,并联系到当地司法所给予介入调解。仅两个小时,企业和员工之间僵持已久的问题便被顺利化解。

  据乌镇司法所所长魏善良介绍,“云司法”是互联网司法所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桐乡市司法局自行开发设计的一款掌上司法所小程序,可实现24小时问答、在线引导、咨询、公共法律事务办理等功能。通过广为宣传,特别是疫情期间已经成为有效导入矛盾纠纷的入口,为复杂矛盾纠纷处理的线上预约、线下调解争取了好时机。

  “一个矛盾纠纷犹如一场感冒,若不及时排查发现,捂久了,总会爆发,还随时可能衍生其他一系列问题。”桐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场疫情,加速推动了他们对当下人民调解模式的思考。为了让调解变高效、群众少跑路,依托桐乡“智慧司法”建设已有资源,针对新居民等特定人群的矛盾纠纷,通过“乡音调解”的方式化解;针对简单矛盾纠纷,开始启用“云见面”的“云调解”;针对复杂矛盾纠纷,则开启了线上预约线下调解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矛盾纠纷能有一个入口集中汇聚进来,便于更好分类处理,在桐乡,面向大众的桐乡“云司法”微信小程序、进驻村(社区)智能机的法律咨询板块、在线企业法治体检板块都已经研发完成,投入使用。之后,桐乡市司法局还将深化“互联网+大调解”工作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如,立足于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融入“微网格”,在濮院试点推行“易调解”小程序,3月底将全面推广使用。而新形势下的人民调解工作智慧化推进的思路,也被纳入了桐乡“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总体规划,以智慧化法治化不断推动诉源治理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