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全面启动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10:42 信息来源:网站编辑部 浏览次数:

  从嘉兴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获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启动,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全面动员部署我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拉开了我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序幕。

  据了解,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科学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本次人口普查内容主要为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对象为普查标准时点在嘉兴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口在嘉兴市内但在市外居住的自然人,不包括在嘉兴市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本次人口普查工作将历时三年多。其中2020年10月31日前为准备阶段,主要工作为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制度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等;2020年11月1日至12月为登记复查阶段,主要工作为普查登记,进行全面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2020年12月至2022年底为数据整理和发布阶段,主要工作为编码,数据审核、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强调,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要正视困难,积极应对人口普查面临的各项巨大挑战;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