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搭平台,稳就业,促脱贫!
嘉兴远赴云南开展东西劳务协作交流洽谈!

发布日期:2020-03-26 15:50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近期,市人社局抢抓春节前农民工返乡时机,主动对接云南盐津县、永善县等劳务输出大县,带领部分人力资源公司和企业,赴当地开展劳动力转移专场招聘会,成效明显,共有2732人报名应聘,其中建档立卡人员1297人,同时,南湖、海宁、嘉善还与盐津县、永善县达成了劳务合作协议,为后续劳动力转移就业奠定了基础。

此次行动旨在通过积极探索政府、企业、人力资源公司三方有效合作,破解中西部劳动力走不出、嘉兴企业“招工难”问题,努力实现中西部农民工转移就业、脱贫增收和嘉兴市企业用工 “互惠互赢”,助力稳就业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搭建招聘平台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

1月10日至13日,由市人力社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俊华带队,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仲守春、南湖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肖绿英、海宁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沈炳良等一行6人,带领20家用工企业和3家人力资源公司参加云南盐津县举办的东西部劳务协作万人大型专场招聘会,嘉兴市提供岗位1万7千余个,现场求职人数1.1万余人,达成意向达2503人。

与此同时,嘉兴市赴云南永善县的乡镇招聘会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截止1月13日,招聘企业已举办7场小型招聘会,达成意向达229人,按照招聘计划,企业还将继续前往5个乡镇开展同类型招聘活动,真正把岗位送到“家门口”,带队负责人表示,此次乡镇系列招聘会预计年前意向数量可达800人以上,春节后能前往嘉兴务工的比例也将在70%以上。

二是发挥市场优势引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此次东西部劳务协作中,嘉兴市人力社保部门一方面积极与云南盐津县、永善县等人力社保部门合作,组织部分企业前往当地参加专场招聘会,另一方面尝试与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委托其带企业、带岗位到当地组织招聘活动。这些人力资源公司法人均是当地人在嘉兴创业的,熟悉盐津、永善的情况,更得到了当地人社部门和应聘者的信任。

在盐津县的大型招聘会上,既有人力社保部门带队组织的20家企业提供的6388个岗位,也有政府委托3家人力资源公司带去的46家企业、11000余个岗位;永善县各乡镇招聘会则委托人力资源公司开展,提供岗位3万3千余个。创造了意向达成总数近3000人的历史新高,为帮助缓解企业春节后用工荒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开展政府合作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

目前昭通市有近18万人员在嘉兴工作、生活,其中盐津县有近6万名、永善县有近2.8万名,为进一步加大两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服务工作,招聘会期间,市人社局先后与昭通市人社局以及盐津、永善人社部门开展交流座谈,就劳务协作、企业用工、政府扶持、用工保障等交换意见,海宁市、南湖区人社部门分别与盐津县、永善县达成了劳务合作协议,今后,我市将定期组织部分企业赴当地开展劳动力转移招聘,同时及时把我市的用工信息在当地发布,吸引更多的人员转移到嘉兴就业,为我市企业注入新的用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