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平湖统战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发布日期:2020-03-27 09:0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首创“同心参治”新模式,发布全国首个规范基层统战地方标准,“项目化联盟”提档升级……画好最大同心圆,奏响统战最强音,昨天,记者从平湖市有关方面了解到,过去一年,平湖市统一战线在守初心担使命中高站位,在服务全市大局中勇担当,在改革实践创新中破难题,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为平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统战力量。

  绘就新时代同心圆

  统一战线发展根基更加扎实

  去年,平湖市委常委会6次专题听取并研究统战工作,调整和完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大统战格局进一步构建。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通过举办25期同心学堂,以及“同心跟党走·逐梦新时代”系列活动,开展“风雨七十年、肝胆长相照”系列教育,“冬暖晚晴”统一战线特色社会服务,广大统战成员思想共识进一步牢固。

  不忘初心,在寻根溯源中找到出发的地方;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去年,平湖市委统战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全方位接受嘉兴市县(市、区)交叉巡察组交叉巡察,深入开展政治体检,以机关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质量,主题教育与统战工作两者相得益彰,统战队伍得到进一步锻炼。

  聚焦首位战略

  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更加凸显

  聚焦“初心行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向平湖市委市政府呈报11期“建言直通车”,获平湖市领导批示12次;开展“杭平申共医”项目,成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深入村居、社区和企业开展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等活动85次,受益人群15000多人;“同心家园”全年举办各类会议活动332场次、参加人数29714人次,接待参观学习377批次、24492人次……这是去年平湖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交出的精彩答卷。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去年,平湖统战首创“同心参治”新模式,它作为平湖市委“党建+社会治理”重点品牌,全力助推平湖市基层社会治理走稳走实。

  去年,平湖“项目化联盟”提档升级,平湖统战发布38个统战项目,把看不见的统一战线打造成看得见的爱国统一战线,“项目化联盟”成为平湖统战金名片。

  去年,通过实施乡贤工作“五个一”,出台一个管三年的文件(平湖市委出台新时代乡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一首乡贤之歌、绘制一张乡贤地图、出版一本乡贤故事书籍、开展一台情景故事会,“阿奴平湖宁”乡贤品牌树立起来。

  去年,平湖统战发布全国首个规范基层统战地方性标准,即《“同心家园”阵地建设和运行规范》,实施“同心家园”扩面提质工程,建成小微企业、楼宇经济等一批特色“同心家园”56处。

  去年,通过实施亚特兰大“全球村”交换教室项目,举办林书豪平湖行活动,建立长三角首个豪群篮球联盟训练营,林书豪“四个故事”城市名片进一步擦亮。

  此外,平湖成立全国首个跨省村级乡贤会,促成嘉兴首例社区“侨之家”与上海闵行结亲,与金山区联合打造毗邻统战“金平果”,成立嘉兴首个县级欧美同学会,开设浙沪首个同心微讲堂,新生代企业家、新阶层、侨联、新乡贤等各领域深度融入首位战略。

  汇聚各方力量

  统一战线更加牢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这一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平湖统战聚焦“初心行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实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中共基层组织结对共建,开展“杭平申共医”项目,成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多党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

  通过举办“石榴籽”故事分享会、“我爱祖国·多彩平湖”系列活动,打造7个“同心参治”民族团结进步驿站,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跟党走。

  民营经济营商高地在形成。平湖统战通过推广实施“转型升级十法”,举办小微企业减税政策解析培训班,稳妥推进“爱心购”“五新贷”“徒步行”“众筹投资”,同时,还创新成立市商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实施“银企对接”一企一策会商帮扶。

  新阶层活力全面释放。平湖通过成立市新联会,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和活动驿站建设,完成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知联会)换届,创设“@平湖”工作品牌,推进“健康步道”知联会基地项目,优化省市实践创新基地,助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此外,平湖去年还首次在香港举办专业人才对接洽谈会,在海外建立了3个青年人才驿站,举办2019海燕集结行动计划平湖营,协办2019浙商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港澳海外侨务展现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