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善以实干汗水开启“双示范”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3-28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发布,嘉善县以95.46的高分列榜单第六名,成为我市唯一入围前十的县。据悉,该榜单由《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共同推出,在衡量经济实力、考量城市化指标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城乡平衡、国际化影响力和民生小康因素,客观反映了中国县市发展最具特色的聚合动能与潜在能力。

  在3月19日召开的“开放嘉兴”大会战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嘉善连续第三年获得嘉兴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实现“三连冠”。

  成绩的背后,是汗水的浇灌,是实干的笃行。

  将“双示范”战略优势

  转化为竞争优势

  自去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后,“一体化示范区”成为嘉善一张全新金名片。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嘉善乘势而上,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标杆项目,总投资2078亿元的122个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特别是注重交通先行,率先开工打通2条省际“断头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区域内第一条新开通的高速公路。

  另外,嘉善还引进世界名校惠林顿国际学校和省内名校知临教育集团,与省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院等16家三甲医院开展合作办医,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启用全省首个公建民营失智老人照护专区,谋划推进沪嘉城际铁路(嘉善段)等3条铁路。

  “示范区”之外,嘉善还是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今年,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进入全面施工期,示范点建设也进入决战决胜期,“双示范”效应叠加,是嘉善加速崛起的重塑性机遇。

  “我们要努力把独一无二的‘双示范’战略优势转化为无可替代的竞争优势,发挥示范作用、交出高分答卷。”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的话掷地有声。

  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数字印证发展:去年,嘉善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6.8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亿元,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5.9亿美元,列全市第一;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列全省第二,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投资总量居全市首位、占比超三分之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287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57元,分别增长7.9%和9.4%。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大项目、大平台的齐齐发力。

  阿里巴巴数字嘉善示范项目、阿里文娱综艺基地项目、IGBT功率半导体项目……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为嘉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据统计,嘉善全年成功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8个,签约百亿项目1个,尤其是善洽会签约项目总投资达558亿元,创历史新高,总投资50亿元的立讯智能电子产业园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再次刷新项目推进的“嘉善速度”。

  重大平台方面,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列入全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嘉善科技新城发挥G60科创走廊浙江首站的优势,引进了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长三角未来邨等项目;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正式开工奠基,全力打造智慧新城标杆。

  坚守实业、创业创新,嘉善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把群众“表情包”

  作为党员工作“晴雨表”

  回顾去年成绩,一个理念贯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嘉善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深入开展“新三式”调研和“四题式”精准破难活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但还没有完全解决的短板,办好了一批群众期盼很久但还没有很好回应的实事,全县依托“三服务”小管家系统共收集各类问题诉求11938个,解决11935个,办结率达99.97%,录入数和办结率均居全市第一。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节奏。但是嘉善全县180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2.7万余名党员“疫”不容辞,连续奋战,目前已有8批100余名抗“疫”先锋受到表彰,31名医务人员和公务员“火线”晋升。

  “在这场战‘疫’中形成的科学方法、激发的旺盛斗志、凝聚的强大合力、展现的奉献精神,是全县上下最可宝贵的一笔财富,在今后的‘双示范’建设中,必须要始终加以坚持和弘扬。”洪湖鹏表示。

  战略召唤嘉善,梦想点亮嘉善。“双示范”的篇章已经开启,嘉善正全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