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职院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其它工作
索引号: jzy00001/2020-348993 发布机构: 嘉职院
发文日期: 2020-03-29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党建引领 双培双导 嘉职院智能制造学院致力培养现代学徒制“红船工匠”
发布日期:2020-03-30 12:45 信息来源:嘉职院 浏览次数:

“红船映匠心,当以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勇猛精进等元素作为涵养工匠精神的核心原生动力,在一次次砥砺雕琢、精益求精中,磨练技能和才华,让匠心在岁月的沉淀中坚守,在持久的专注中升华。”近日,嘉职院10号教学楼下勤禾匠心文化展厅焕然一新,里面展出了智能制造学院学子们精心锻造的许多精品,映衬着展厅中熠熠生辉的鎏金序言,显得格外庄重而神圣。这是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大力打造“党建引领、双培双导”现代学徒制“红船工匠”的一个缩影。

1

2

3

4

近年来,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汲取德国双元制教育精髓,引进以“高质量、严要求、重实践”为核心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系统,推行德国行动导向教学法,按照德国工商大会认定的工业机械师(AHK)职业资格等级标准与中国工匠标准要求,开展“党建引领、双培双导”的国际化高标准高素质“红船工匠”人才教育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且富有嘉兴本土特色的“红船工匠”。

5

6

7

8

9

“党建引领、双培双导” 的国际化高标准高素质“红船工匠”人才教育改革主要以项目为载体、以导师制为契入点进行实践探索。根据项目的性质与工作逻辑,学校与企业交替进行“双元培养”(即“双培”),“双元培养”的内容主要参照德国联邦经济技术部《工业机械师职业培训条例》和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职业学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标准》进行开发。“双元培养”的形式主要是导师制,学校与企业分别给学生(徒)配备两个导师——党建导师与学习导师(师傅)(即“双导”)——指导学生(徒)生活、学习与工作。党建导师主要以传承红船精神为引领、以践行工匠精神为核心、以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抓手、以弘扬“勤善和美  勇猛精进”的嘉兴新时代人文精神为切入口,对学生(徒)进行系统而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观引导。学习导师(师傅)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专业理论教学、技能操作训练、优秀企业文化熏陶和大国工匠精神培育。

01

0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嘉兴装备制造企业用工紧张等情况,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国际化教学改革班学子”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有序保障复工、恢复经济运行”的号召,从大局出发,克服重重困难,主动报名参加企业抗疫复工大军。从2月12日起,2018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班全体同学前往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等“双培双导”合作企业参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他们扎实的技术能力基础,勤奋严谨、精益求精的作业态度,保证了公司产线的正常开工与运转,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专门设立“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科博达’爱心助学基金”,全力支持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

10

11

学子们“疫”无反顾、冲锋在前,在战“疫”大考的实践熔炉中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充分体现了红船旁学子的精神风貌和服务嘉兴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嘉职院智能制造学院“党建引领、双培双导,培养‘红船工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显著成效。



信息来源: 嘉职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