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平湖市财政:三大抓手力促财政管理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0-04-10 09:38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一、夯实发展基础,不遗余力保重点

一是优化结构实现收入量质齐升。着力培育优质财源,紧抓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强有力推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招才引智、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11.6%,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9.8%,可用财力占比不断提升。

二是盘活存量集中财力办好大事。着力改变政策碎片化、资金分散化的顽疾,梳理整合现有财政政策,综合运用资金、资产、资源,系统构建平湖市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重点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投入32.8亿元。开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历年财政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工作,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634万元。 

三是聚焦破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化解及应急处置体系,全市地方政府债务在警戒线以下平稳运行。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创“飞地抱团”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全年投入0.14亿元撬动帮扶资金1.72亿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年投入4.58亿元用于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着力建设美丽平湖。 

二、擦亮金字招牌,千方百计增亮点

一是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更深入。平湖市作为财政部政府购买服务三年(2018年至2020年)蹲点调研联系市县之一,2019年实现市镇两级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改革全覆盖。全年市本级购买服务预算项目241项,金额5.98亿元,预算项目和金额同比增长50.6%和101.7%,占市级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77%。

二是财政资金库款管理更优化。开展财政专户清算电子化改革,成为全省首个实现预算单位、国库业务、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的市(县)。扎实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今年滚动存放资金85.06亿元,并建立公款竞争性存放通报制度,有效强化监督检查。

三、激发前进动力,加力提效促改革

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出台《平湖市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平湖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1+3+5”的总体要求,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是全面推动财政数字化转型。推广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拓宽接入平台支付渠道,梳理接入项目清单,共梳理需接入项目73项,通过公共支付自助机实现全省范围通打通取,全方位上线代收资金动态监管系统。推广“政采云”平台,加强政府采购日常监督,开展采购专项检查,“政采云”平台全年实现交易额11.60亿元。推进乡镇财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推进乡镇公共服务平台扩面升级,截至2019年末全部实现在发项目的“一卡通”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