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跑出示范区的“嘉”速度,嘉善多措并举促文旅消费回暖

发布日期:2020-04-10 09:42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肩负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示范”建设使命的嘉善,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和气魄,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业复工复产,加快促进疫后文旅消费市场复苏。

一是示范引领,帮扶行业共克时艰。为加快文旅行业市场“解冻”,帮扶消费回暖,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洪湖鹏来到西塘古镇景区,了解景区开放情况、带头消费,向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发出盛情邀请。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走进歌斐颂巧克力小镇,详细了解二期(游客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和景区旅游经营情况,看项目、游景点,示范引领游客“防护到位,安心游玩”,倾情为“佳膳十碗”等舌尖上的美食作代言。副县长曹丽娟走进西塘古镇景区,走进旅游饭店,了解景区内的旅游经营情况,鼓励游客朋友敢于走出家门,参与旅游消费,她作为“最美向导”为嘉善文旅资源和文旅魅力做推介,陪同优质旅行社团队考察我县旅游资源,推荐温泉游、亲子游、乡村游等品质游线,目前已与杭州某国际旅行社初步达成两地互融互通合作意向。

二是数字赋能,助力文旅IP回春。西塘古镇景区的“云游西塘共赏春光”直播同步在腾讯微视、腾讯新闻、腾讯看点进行呈现,时长1小时,阅读点击量约33.32万人次,其中在西塘古镇景区官方微视号上实时观看人数达10.13万。自直播以来,景区已吸引游客超3.56万人次,带动相关旅游收入超1100万元。

大云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启“云游”模式,对碧云花园、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三个国家4A级景区进行实地互动直播,累计吸引了1500万网友前来围观,同时最高观看量达8.3万,文旅数字经济新模式的探索让景区再次登上热度排行榜,这一做法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得以刊登宣传。云澜湾四季花海的十里樱花林、百万七彩郁金香在抖音平台上再次被网友刷爆,董事长张虹亲自出镜,作“最美”代言。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参加淘宝直播购物节,小镇集团总经理莫雪峰亲临直播间,“看直播抢红包”为线上粉丝带来福利,通过直播销售,在适度缓解疫后些许的阵痛的同时,更能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刺激消费,释放市场发展红利。嘉善文旅积极参与嘉兴市投入2亿元的“嘉品汇——嘉兴云购物节”,“文旅消费一元购”重磅上线,在13家文旅单位和商家中,嘉善县西塘古镇景区、云澜湾温泉景区四季花海、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重磅加入。活动期间内,市民只需花费1块钱即可抢购原价门票。为大力拉动景区内相关旅游业态的综合消费,嘉善4A级以上文旅企业向市场投放消费券,自3月28日起,西塘古镇景区面向游客发放旅游消费券8万张,面值50元/张,以400万元的“真金白银”鼓励广大游客前来“消消乐”,可在古镇核心区内的餐饮、民宿、酒吧、游船、工艺品等商家购物消费;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可在小镇景区内所有销售点使用;自4月1日起,云澜湾温泉景区面向社会发放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总计2万份,每份价值500元,可在云澜湾甜蜜小镇内的住宿、餐饮、温泉、四季花海等消费时抵用。这些惠民红利在市场上反响热烈,转发在朋友圈瞬间被刷屏。

四是报团取暖,凝聚行业团结发展。出台《嘉善县应对突发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十二条具体举措为文旅企业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红利”。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并加大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力度。同时将适时推出150万元旅游消费券(预计发放10000份“免费游嘉善所有景区”电子券),提振疫后旅游消费,促进文旅市场复苏。组织召开嘉善县提振旅游消费市场座谈会,县域内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浙江省等级民宿等旅游企业代表围绕我县应对疫情推出的各项举措和提振旅游消费市场的意见建议展开热烈的讨论,积极为提振疫后旅游市场献计献策。西塘古镇景区、云澜湾温泉景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景区达成共识,强强联手,签订了“三方联盟”景区合作协议,以“资源共享、互拓市场、合作共赢”为目标,共同探索未来旅游发展新模式,助推嘉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西塘景区与南湖景区进行联票合作签约,双方将共同推出包含两个景区在内的散客、团体联票,以“资源共享、互拓市场、合作共赢”为目标,提升景区互动氛围,推动景区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嘉兴“大旅游”落到实处。双方景区已开始积极对接旅行社,将最实惠的票价和最优质的服务提供给市民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