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市执法队采取“五个度”举措持续做好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10 09:42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4月1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暂停有关经营场所开放的第9号通告,全市文化经营场所于当晚再次停止营业,给短暂复工的文化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损失和问题。为帮助文化经营场所战胜疫情、重树信心,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采取“五个度”举措,全力做好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和社会维稳工作。

一是解疑释惑有速度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9号通告发布后,市执法队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向各县(市、区)传达通告精神,并采取队领导一线督导、随机抽查,全体执法队员蹲点值守、分片负责、包干到人的方式,严格落实文化经营场所关停要求。针对部分经营业主对再次关停政策不理解、不支持的实际,及时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渠道积极发声,分析防疫形势,解读关停政策,缓解不满情绪,力争获得业主的理解和配合。

二是贴心帮扶有温度。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文化市场调查研究,了解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向经营业主宣传应对疫情有关扶持政策,协调解决文化经营场所遇到的困难问题。协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减少KTV场所交纳使用歌曲版权费标准,降低场所的运营成本;沟通电信等运营商延长网吧宽带用户网络服务期,减免部分网络费用,切实为文化经营场所办实事、办好事,做到“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充分体现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关怀。

三是执法监督有力度。加强执法监督,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举措,最实的作风抓好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赴场所、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强化暗访督导,随机抽查各地文化市场贯彻落实9号通告关停情况。成立4个常态巡查小组,由队领导带队,采取“5+2”“白+黑”的不间断检查模式,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关停措施,切实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护网,筑牢文化市场安全防疫战线。

四是分析研判有深度。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只要疫情没结束,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建立健全疫情突发情况处置小组,制定应急措施,形成文化市场疫情防控闭环回路。时刻关注文化经营场所涉稳的动向和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发现隐患苗头,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化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密切部门协作,加强与政法、法院、公安、信访、司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互通信息,联合处置,形成维稳工作合力。 

五是行动一致有调度。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意识,严格按照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做到任务上统一部署、时间上统一明确、监管上统一尺度、力量上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通联动、步调一致、全位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牢固树立主业主责,主业主抓意识,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分区分片包干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严防死守,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