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复工有力,市场回暖

桐乡文旅行业迎“春归”

发布日期:2020-04-10 08:49 信息来源:市广电台 浏览次数:

凤凰湖每天吸引不少市民游玩。中心记者陈为民/摄

乌镇谭家栖巷。(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疫情渐退,气温攀升,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桐乡市区和城郊的公园、景区,成为市民、游客踏春的好去处。戴口罩、测体温、不聚集等这些“必备条件”,已经成为大家在游览时自觉遵守的良好习惯。

从一片新叶感知整个春天。截至目前,全市21家景区、10家旅游饭店和35家旅行社已全面复工。被疫情耽误的春天正在回来,之前遭遇疫情影响的文旅行业也在抓紧“回血”。

主管部门及时“唤醒”

文旅行业全面复苏

3月底,12辆载着游客的旅游大巴从嘉兴市出发,第一站便来到了乌镇东栅景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乌镇景区迎来的第一支旅游团队。

虽然下着小雨,但游客们兴致勃勃,边走边体验。嘉兴游客谢珠萍说:“这次出游是她和姐妹们2020年的第一次见面之前去过几次乌镇西栅景区,东栅景区还是第一次来。天下着绵绵细雨,这水墨画般的古镇来得非常值。”导游沈松琴说:“宅家近2个月了,生怕把各景点的介绍词忘了,收到通知后马上复习了下。”游客多起来了,乌镇也跟着“动”起来了。

早在3月18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便下发通知,通知称浙江省内旅行社和在线平台可以在本省范围内先开展部分业务,这对于沉寂许久的文旅行业而言,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随即,桐乡市旅游发展管理服务中心迅速指导各旅行社陆续恢复经营活动。各旅行社也纷纷推出各类折扣、优惠活动,策划、组织旅行团共赴春景。

风清日朗的日子,在美丽乡村亲手烧一顿野火饭是最适宜不过的了。这段时间,以华腾猪舍里、稻乡人家、森利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景点,也迎来了春节后的一个“小高峰”。

但对于民宿业而言,疫情的“后遗症”仍在持续。面对困境,很多民宿业主也在积极求变:降低消费门槛、开拓新市场……如乌镇的10家省级品牌民宿加入到“我爱我嘉·我游我嘉”活动中,嘉兴市民凭身份证入住,即可享受相关优惠。

其中,也有不少民宿主利用停业期“自我充电”,强化自己民宿的标签。采访中,很多民宿主都表示这段时间一直在修炼“内功”,静待真正的“春暖花开”。其实,不光是民宿业,修练“内功”,积极自救已成为整个桐乡文旅行业的共识。

政策资金帮扶给力

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随着民宿业的陆续复工,疫情影响下的资金问题接踵而至。为此,乌镇镇政府牵头桐乡农商银行乌镇支行推出了全新的信贷政策——“民宿复工复产贷”。谭家栖巷成为第一批申请“民宿复工复产贷”的受惠者,也是第一家收到贷款的民宿。

作为乌镇人家民宿协会会长的周华锋,同样也是谭家栖巷的负责人,他为“民宿复工复产贷”竖起了大拇指。“目前乌镇人家民宿协会共有120多家会员单位,对于这个贷款,大家都非常关注。”

事实上,为进一步帮助支持文旅企业攻时坚、克困难、稳发展,我市已于疫情初期推出了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涉及加大资金支持、加大帮扶力度、加大宣传推广、提振行业信心等多方面,争分夺秒帮扶受到冲击的文旅主体,确保它们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发展。

此外,我市还组织实施向旅行社暂时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80%,全市24家旅行社总计暂退372万元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优化奖补政策兑现手续,提前拨付年度奖补资金,累计拨付资金4711万元。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在第一时间帮助了相关文化和旅游主体解决“燃眉之急”。

“春光明媚乌镇美,风雅桐乡来相会!”近段时间,市领导更是乐当“导游”带头推介,这背后是地方政府对提振文旅行业消费信心的重视。

记者从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接下来,我市还将通过举办“畅游桐乡美食荟”、“全国融媒体桐乡行”等一系列“暖心之旅”活动,推出桐乡旅游护照、发放旅游消费券等优惠,进一步提振疫后旅游消费。同时,持续出台相关旅游专项扶持政策,统筹好全市旅游发展资金,切实促进文旅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