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应急演练、优化防疫方案、做好无缝衔接……

各校积极准备答好“复学”课题

发布日期:2020-04-10 08:50 信息来源:市广电台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桐乡市茅盾中学举行了一场复学前的应急演练,30名“学生”全程实战演练进校、上课、就餐、午检、进寝室等环节。每个环节,“学生”们都认真演练,积极配合,熟知每个步骤。类似这样的复学准备工作,眼下已在全市各所学校展开。

在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复学准备工作同样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该校副校长陈明告诉记者:“我们给每个教室配备了一个整理箱,里面配有口罩、额温枪、免洗洗手液。”复学后,学生们将错时分批进教室,早中晚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记录。

记者在凤鸣高级中学看到,食堂餐桌上已经粘好标签,复学后学生用餐时将间隔一定的距离。陈明补充道:“我们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错时就餐的措施。而为了让学生们吃得舒心,还准备中晚餐各推出两个套餐供学生选择。”

除了就餐,住宿也是家长和学生们的关注点。在茅盾中学的应急演练现场,“学生”们依次来到宿舍楼门厅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后才可进入寝室。若检测到体温异常,学生直接由生活老师带至隔离留观室,并及时联系保健医生。保健医生用耳蜗测温仪再次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同时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最后根据《桐乡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进行相应的处置。

在桐乡,各所学校正多措并举做好复学前的准备工作。桐乡市洲泉中学专门编印了一套《防疫新冠肺炎应知应会材料汇编》,涉及学生晨午检(晚检)、疫情应急处置、学校食堂师生错时就餐等21个方面,比如上课时学生实行单人单桌;课间休息时各班有专人负责开窗通风等。

为做好开学后教学内容衔接工作,桐乡市高级中学统筹安排线上直播课和线下教学,确保教学计划科学有序展开。针对高考延期,学校又立即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案,优化线上教学内容。

“开学前,我们对高三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无缝隙衔接,从教学内容、学习习惯、作息时间等方面进行提早干预,让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桐乡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钟志兴表示,学校还将及时了解及监测线上教学质量,返校后将对线上学习滞后的学生,专门进行辅导。

做好教学内容衔接,学情排摸是关键。记者了解到,桐乡市屠甸镇中学正在根据网课内容准备检测卷,复学后将组织学生对网课知识进行测试,从而更精准地定制课程内容。

随着我市从严从实从细答好“复学”课题,琅琅书声将重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