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司法局四点发力打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战”

发布日期:2020-04-03 17:10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嘉善县司法局整合优势资源,深化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全力打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战”。  

一是以“三服务”为切入点,营造“营商环境”法治氛围。结合三服务活动,组建律师、公证、司法行政三支队伍,通过不定期走访企业,调研企业经营难点,宣讲热点政策,并提供在线法律和政策支持,组织律师事务所对民营企业开展线上“法治体检”,解决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的个性化问题。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向全县商会组织、企业和员工宣传与疫情相关最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27次,提供疫情相关法律服务咨询58次,为企业主提供企业风险防控16次。联合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传媒中心打造“善法云课堂”栏目,围绕“法律服务产品、法条链接、法律风险点”进行深度讲解,为全县商会组织、企业和员工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云端普法”,目前已录制3期,受众达8000余人。  

二是以“企业股改”为突破点,提供“营商环境”法律支持。多渠道搭建育才、引才平台,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熟悉股改工作、擅长资本运作和精通金融业务的法律人才,加强对股改企业业务骨干和公司法务的系统培训,为股改企业提供法律专业人才支持。组织县域内企业法律顾问开展规上(限上)企业摸底调查,结合镇(街道)推荐,选取一批公司治理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依法合规、具备可操作性的优质企业开展股改试点工作。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针对规上(限上)企业股份改革中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为企业问诊把脉,针对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举办企业股改法律实务讲座,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股改工作中的有效作用。  

三是以“参政议政”为疏导点,解决“营商环境”法治难题。充分发挥律师参政议政作用,围绕律师执业过程中发现的影响企业运营、地方经济发展等普遍性问题,形成提案、建议。2019年,全县四名两会代表、委员向各级人大、政协提出涉及消费环境、企业矛盾化解、新能源发展等领域的建议和提案10余件,均已得到相关部门的解决和答复。省人大代表、浙江卢军律师事务所主任卢军到台升实业、友信机械、承田汽配等台资企业,参与台湾同胞投资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并听取台企台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台商台胞在嘉善扎根发展的信心。  

四是以“律师调解”为着力点,提升“营商环境”护航能力。建立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为支撑的律师调解工作体系,组织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所为单位对接镇(街道),通过组团式、项目化服务,参与全县基层信访及矛盾纠纷化解。实行律师“信访包案”工作机制,通过信访代办、跟踪调解、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信访化解率。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模式,让村(社区)法律顾问扫码加入嘉善移动微嘉园,以网格为单位,随时随地为微嘉园内16.3万网格群众提供工伤、债务纠纷等方面的掌上法律服务。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已为网格内群众解答法律咨询328件,代理各类案件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