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发布日期:2020-04-03 09:11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近日,位于嘉兴科技城的浙江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十五万吨汽车用高性能环保型塑料复合材料生产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一个集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工厂。

走进普利特的新车间,可以看到现场并没有多少工人,只有机器在不停地运行,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借助智能化手段,普利特的生产效率大为提高,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化工厂让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3,生产单位工时效率提高150%。

南湖区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数字产业化的另一面,产业数字化同样势不可挡。全区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得到快速提升,由2013年的59.1升至2019年的95.9,“南湖制造”正向“南湖智造”加速迈进。

搭上智能化“快车”

在数字经济成为“一号工程”后,南湖区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西贝拉、普利特、天通等制造业企业纷纷搭上智能化“快车”,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数字化的新路径。

加西贝拉是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也是浙江省首批智能制造先进企业。去年,加西贝拉智能制造新模式成为国家级应用模式,其在行业内首创了高端VM变频生产线,实现压缩机智能化设计与制造,建成了国际一流的压缩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打造了智能制造新模式。智能制造新技术不仅让生产线上的人员减少50%以上,而且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又一次巩固了加西贝拉在全球压缩机领域的创新龙头地位。

天通精电也积极推行“机器换人”,探索研究和实施智能制造,打造现代化、智能化工厂。公司在实施IMS信息化项目后,生产效率显著提升,产品品质得到改善,成本下降10%以上,为构建工业4.0现代化工厂打下基础。

去年,南湖区的加西贝拉、闻泰通讯被成功列为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还有41个项目列入嘉兴市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实施“机器人+”项目80项。此外,敏惠汽车零部件、亚特电器被列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凯实生物获得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称号。

拓宽智能制造之路

如何实现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湖区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和创新资源优势,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对产业体系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不断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再创南湖竞争新优势,擦亮南湖“数字经济、智能硬件”新名片,这已成为南湖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之路。

智能制造正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区重点面向化工、化纤、特钢、包装等传统优势领域,组织实施“机器人+”“互联网+”“绿色+”等系列行动,加快智能化装备更新改造,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让企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在加快现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同时,南湖区加大力度引进智能制造业,加快制造方式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高质量发展。落户湘家荡区域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抓紧施工,计划明年投产。这个总投资15亿美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为全省首个“灯塔工厂”,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前沿技术将在这里与制造业紧密结合,用数字驱动敏实集团制造能力全面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