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当好执法“守门员”

——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朱树华

发布日期:2020-04-03 09:06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图为朱树华。(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没有刑警出生入死的壮举,没有交警风吹日晒的印记,他在幕后紧守案件审核的“大门”,时刻捍卫着法律的尊严,维护着司法的公正。他就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朱树华。

从警15年,“执法的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这句话一直铭刻在朱树华的心间。作为法制科室案件审核的骨干力量,他常说:“法制业务没有滥竽充数,只有精益求精;法制工作没有大概模糊,只有肯定精准;法制队伍没有个人利益,只有集体荣誉。”

在工作中,朱树华始终以对法律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从保障当事人权益出发,按照“严、准、快”的要求切实做好每起案件的审核工作。多年来,经他审核的行政案件中从未发生一起因行政复议诉讼被变更或撤销的情况。

2017年我市查获了一起卖淫嫖娼案件,案件中的王某利用QQ等社交工具发布招嫖信息被公安机关抓获。可是在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检察机关以司法解释变更,王某只介绍一人卖淫,不构成介绍卖淫罪为由,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建议撤销案件。当时朱树华在审查案件中认为,王某已构成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并将其笔记本电脑作为勘验材料进行补充移送。最终,王某被法院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朱树华说,刚参加工作的头3年,他在社区工作,深知基层民警办案的艰辛。为此,在严格审核案件的同时,他经常会换位思考,一有时间就到一线部门与办案民警进行面对面交流,就基层办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解疑释惑。自全省公安笔录系统推广以来,朱树华更是利用业余时间到基层部门开展指导,为实现执法卷宗电子化尽心尽力。

案件审核工作是一项相对枯燥、乏味且繁琐的工作,不仅需要有过硬的专业业务知识,还要有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朱树华就是这样一位耐得住“寂寞”的人民警察,因为他明白自己的这份工作就像一杆“公平秤”,一端是受害当事人,另一端是犯罪嫌疑人,在案件审核中不能偏颇任何一方。“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精神早已牢牢地扎根在朱树华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