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全局工作
索引号: 679556899/2020-349658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0-04-03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嘉兴队“五个全面”做好疫情期间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3 17:02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期间,为保证采购经理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从月报数据、年报工作、数据审核、专题调研、企业服务五处全面着手,积极开展采购经理调查相关工作。

一、多措并举,确保月报数据产出。一是未雨绸缪,预估企业报表上报率。提前对样本企业进行情况摸底,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详细询问样本企业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在报表填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预估企业每月月报的上报率,做好应对预案。二是积极应变,开展业务培训“云指导”。受疫情影响,采购经理调查的业务培训、面访等常规业务指导方式无法正常开展。嘉兴队转变工作思路,灵活应用电话访谈、电脑远程连线操作等无接触方式对企业开展“云指导”,确保培训不断档。通过上述举措,保证了疫情期间采购经理调查月报数据的顺利产出。

二、层层推进,完成年报重点工作。一是各级联动,做好年度样本核查。嘉兴队充分发挥“市、县、镇(街道)”三级联动机制,全面核实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和基本信息情况,着重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变动情况,并严格按“同行业、同规模”的原则对破产、倒闭、行业或规模变化较大的企业进行替换,保证样本框结构稳定。二是转变方式,线上开展年报培训。受疫情影响,目前无法召集样本企业开展采购经理调查年报直训。嘉兴队通过网络向企业征集培训建议,根据企业需求专门编写了采购经理调查年报操作指导手册,通过发放手册、网络远程讲解等方式对样本企业开展年报培训。

三、强化审核,发挥监测预警作用。疫情期间,嘉兴队加强对采购经理调查月报数据的审核、评估力度。一是有的放矢,着重审核重点指标。对月报中新增的疫情相关调查指标和开放式问题重点审核,确保填报不漏且反映企业真实情况。二是突出重点,加强数据核查评估。受疫情影响,近两月的采购经理调查月报数据各指标环比出现较大波动,嘉兴队通过软件分析、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各指标进行核实评估,累计电话回访30余家样本单位,并根据调查情况撰写多篇调查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发挥PMI指数在特殊阶段的监测预警作用。

四、迅速反应,针对疫情开展调研。为及时了解新冠疫情对嘉兴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企业开复工面临的困难,嘉兴队开展了“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等多项专题调研,通过手机电子问卷、网络问卷和电话访谈等形式,及时掌握重点企业开复工面临的主要困难,了解疫情发展对全市出口企业生产、订单等方面的影响,收集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根据调研情况撰写了多篇专题调研报告,及时反映基层企业疫情期间的主要诉求。

五、加强宣传,积极服务基层企业。嘉兴队及时收集整理各级政府应对疫情、保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在电话访谈过程中详细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主要困难,并针对企业的主要诉求做好相关扶持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企业对政府政策的知晓度,做好基层企业服务。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