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清明首日现场祭扫人数降幅明显 市民有序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05 08:2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嘉兴市各大墓园迎来了今年清明祭扫人流最高峰。大家戴着口罩、手捧鲜花,走进墓园向逝去的亲人表达深深的哀思。

  “请戴好口罩排好队接受体温检测”“请出示健康码或小区通行证”“请准备好身份证”……昨天早上8点,嘉兴市区沈家桥墓区、义庄墓区等地迎来了第一波扫墓人群,大家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觉凭着绿色健康码或小区通行证,依次排队进入墓园,秩序井然。工作人员通过手持测温和红外线测温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祭扫人群体温都处在正常状态。

  从秀洲大道进入天福路,车流量明显增多,早上9时左右两侧都已停满了车辆,交警忙着在道路口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据现场交警介绍:“早上9点半左右就已经达到一个高峰了,墓区内部停车场已经满了,交通采取了临时限制车流管制,好在目前天福路东西向已经打通,车流始终能保持一个循环,没有造成大的堵塞。”为了避免交通堵塞,保证市民正常祭扫秩序,市民政局特别安排了短驳车,驾车前来的市民配合地将车辆停在秀洲大道附近,乘坐接驳大巴进入墓区。

  上午10点整,市公墓的工作人员手持喇叭播放鸣笛声。前来祭扫的市民纷纷停下脚步站立肃穆,默哀三分钟,沉痛哀悼为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结束后,人流重新开始缓缓移动,场面井然有序。

  虽然清明假期首日,祭扫的人流络绎不绝,但今年嘉兴各地群众自觉选择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委托祭扫、网络祭扫,现场祭扫人数比往年大幅减少,群众祭扫秩序井然。

  据市公墓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群众清明祭扫的习惯分析,高峰一般出现在清明假期前一个周末和清明假期首日,而从3月25日开放祭扫到4月3日的统计数据来看,嘉兴市区沈家桥和义庄公墓总祭扫人数仅70800余人次,车流量18000多台次,才刚刚达到往年高峰日一天的祭扫量。该负责人介绍,去年该两大墓区单日祭扫客流量最高峰超过7万余人次,而今年单日祭扫最高人流量为39900人次,车流量10250台次左右。按照目前的数据推算,今年来这里进行现场祭扫的可能近10万人,往年清明前后一个星期加起来现场祭扫总人数要超过37万人次,相较而言,今年现场人流量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3月25日,嘉兴向市民发出倡议,提倡每个墓穴祭扫人数不超过3人,虽然这不是一项强制规定,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市民都自觉响应了这项举措,不少家庭选择派代表前来,祭祀活动从简。

  今年3月20日嘉兴市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逝去的亲属朋友进行祭奠,表达哀思;3月27日,我市又举办了集体代祭活动,为每一位逝者清扫墓穴,敬送鲜花。这些创新的祭扫方式为群众提供了很多新的选择。

  根据最新统计,今年祭扫开放以来,我市注册的网上祭扫墓碑数达到34593个,在全市开展的代祭活动中,共送上祭扫鲜花37万多支。

  “新闻里看到了志愿者给我们父母墓地送花祭扫,非常感动,这次清明节还是决定支持科学的防疫举措,一家来一个。”往年清明,老周兄弟三家人一起来祭扫父母,总要10多个人,这次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就他们兄弟三个来代为祭扫。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清明祭扫人流大幅下降,不仅反映了广大市民的良好素养,也表明了市民从思想上是可以接受新的祭扫方式的,下一步政府应借机推出优质的个性化祭扫服务,倡导移风易俗的“绿色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