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四聚”彰显初心 任重方显担当 ——院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09 14:15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 浏览次数: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是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的发力之年,是红船精神提出15周年。院校不断坚持党校姓党,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兴起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热潮,3月25日,院校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后,将学习扩大至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研究2020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院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以自学自律不断固本强基。以院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灵活运用中层例会、“三会一课”“求是讲堂”“校园讲坛”等学习载体,组织党员、教职工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思想引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悟透、深学笃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院校委、常务副院长、常务副校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所承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从严从实抓好组织领导,定期分析研判院校意识形态工作态势。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争当“刀锋战士”,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当好意识形态的坚强堡垒和忠诚卫士,不断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二是聚力主业主课,以教育培训不断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红船起航地红色学府的神圣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自豪感和高度自觉性抓好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理直气壮讲政治上走在前,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一号工程,做强主业主课,科学安排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等课程内容,全力办好省委、市委各类主体班次,高质量办好中央部委等举办的各类委托类班次,开展好县处级领导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做优“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学品牌项目,高质量打造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船精神的高地。同时,积极参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承接好世界政党交流考察培训任务,注重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努力讲好红船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三是聚神理论研究,以深入调研不断守正出新。以迎接建党百年、红船精神提出15周年为契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船精神及相关理论实践研究,完成编撰并正式出版《读懂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新时代价值》。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与浙江日报联合策划举办全省社会治理案例征集活动,并公开出版干部教育案例读本同时,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基层治理为重点案例,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能力等领域的调查研究,为提升我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咨询。发挥院校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承办好第四届三角-珠三角党校智库合作联盟论坛,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四是聚合系统资源,以社会宣讲不断凝聚共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节点,树立全市党校系统“一盘棋”思想,组建全市党校系统基层宣讲团,立足“红色讲坛”“空中党校”“初心宣讲团”“红船学苑”等平台,加大理论宣传和发声力度,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红船精神的宣传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嘉兴实践的学习宣传,加强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年力争组织社会宣讲500场次,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