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ETC卡请插好 以免影响通行

8日起高速公路ETC出入口车道重新恢复“落杆”

发布日期:2020-04-09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高速公路ETC出入口车道又恢复“落杆”了,是不是高速通行免费结束了?昨天,一些市民上高速发现了这样的新变化。记者从市公路部门获悉,从4月8日起,全省高速公路ETC出入口车道确实重新恢复了原来的“落杆”状态。此后,落杆测试范围将逐步扩展至全省高速公路各收费车道。而“落杆”的目的,其实是目前浙江全省在进行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全流程测试工作,确保实现“一次行程、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目标。因此,目前高速公路仍处于免费通行阶段,所有通行浙江省收费公路的车辆仍将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本次测试工作不会对车辆的免费通行造成影响。

  据悉,4月4日,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发出通知,称为提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广大ETC用户的体验感,实现ETC出口车道及时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实现“一次行程、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目标,按照交通运输部ETC费显工作要求,浙江省进一步优化了收费车道、ETC门架等系统功能,目前已初步完成系统升级完善工作。

  从2020年4月8日零时起,ETC出入口车道将由现在的“抬杆”通行恢复到原来的“落杆”状态,实行一车一杆,ETC车辆将正常交易免费通行。

  恢复“落杆”的原因,相关人士分析,近段时间以来,由于高速通行免费,一些经常上下高速的车主或驾驶员,为避免收费上可能带来的麻烦,索性将车上的ETC通行卡拔除。同时,一些高速收费站为确保车辆通行效率,也将ETC车道的收费杆抬起,对通过ETC道口的车辆“抬杆”放行。如此一来,无法验证车辆进出高速时,相关测试工作的准确性。因此,从4月8日起,全省高速公路ETC出入口车道将重新恢复原来的“落杆”状态。

  市公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重新恢复原来的“落杆”状态,所以要提醒广大车主,从4月8日起,安装了ETC的车辆,一定要将ETC卡准确插入设备中,并确保设备功能正常,否则收费杆将无法正常抬起,影响通行。这次测试工作,是为实现高速公路“一次行程、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目标,届时,车辆在驶出高速时,就可以看到车辆全程的高速费用,高速通行的体验也将更好。

  很多市民都很关心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到何时?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国务院同意,从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通行费。目前疫情形势虽有所好转,但防控工作尚未结束,高速公路仍处于免费通行时段。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下发的操作指南,目前免费时间暂定至6月30日,后续会根据疫情进展进行时间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