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乡村振兴

海盐县智慧书房+礼堂书屋全面开花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日期:2020-05-11 15:36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按照“均衡布局、集约节约、便民利民、突出特色”的原则,在乡村群众生活的核心区、群众休闲的核心地、公共服务重点区内全面开展涵芬智慧书房、礼堂书屋工程建设。目前,16家各具特色的涵芬智慧书房、礼堂书屋在海盐城乡悄然绽放,成为城市里的“精神灯塔”,乡村间的“文化印记”。

一是智慧书房树品牌。智慧书房以海盐阅读活动品牌“涵芬”命名,以自助实体图书馆为馆舍基础,利用信息化和RFID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自助服务的全开放、高品位的自助实体图书馆。涵芬智慧书房践行公共图书馆平等、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城乡居民提供了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崭新空间。

二是礼堂书屋提品质。礼堂书屋是农家书屋和图书馆村级分馆的升级版,是原有农家书屋、共享工程、村级分馆等功能的综合体,设有独立的阅读活动和培训空间,配备“红船精神”和地域特色图书专架,配套数字图书借阅机,采用刷脸门禁系统,具备书刊借阅、少儿服务、读者活动、信息查询等功能。

三是全民阅读筑风雅。涵芬智慧书房、礼堂书屋建设进一步提升整合了文化礼堂资源,完善了覆盖全县、城乡一体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让基层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惠民红利,让阅读融入生活,让城市散发书香,全方位营造书香海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