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公安线上的“母子兵” 生活中相互守候

发布日期:2020-05-13 09: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晚报记者 赵丽焕 通讯员 崔 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最美家庭”的

  “最美故事”⑤

  

  勇——勇敢,坚定,排除万难。在与家人携手相行的人生道路上,在每天面对困难的无畏向前中,勇气、责任与担当铸就不凡。

  

  5月7日,嘉兴市青年疫情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为青年公安干警代表,嘉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李旻曜穿着一身警服,从容地走上台,描述一个个真实场景,再现那段抗疫时光。

  而几公里外的南湖区公安分局东栅派出所里,樊伟娟正通过直播平台看着儿子在台上的风采,为他骄傲。

  相依为命,相互鼓励,相互守候。这对公安线上的“母子兵”,在嘉兴的战“疫”一线,逆行而上,将青年民警的勇往直前和老民警的勇担责任充分结合,铸就着城市中坚忍不拔的美丽风景。

  

  默默奉献 21年从警积累丰富经验

  

  2020年除夕,没轮到值班的李旻曜和母亲有了难得的“小幸运”,可以一起吃顿团圆饭,聊聊一年来的变化和成长。

  然而,当央视春晚里那一首《爱是桥梁》响起时,母子俩不约而同地燃起了心中的战“疫”之火。

  “疫情来势汹汹,很多青年民警都去了集中观察点服务。”从大年初二开始,作为东栅派出所的老民警,樊伟娟与所内正在哺乳期的女民警,主动承担起了双溪警务室的抗疫工作,每天穿梭在双溪和化东社区的居民楼里,排查涉疫人员,上门服务居家观察人员,核查信息,测量体温等。

  “学到了很多,在她的身上有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有时候遇到困难,我会有畏难情绪,但她不会,还会带着我一起去做好。”疫情期间,和樊伟娟搭档的青年女民警鲍虹霞深有体会,“当时有群众从敏感地区返嘉,但不愿意前往集中观察点,接到指令后,我们立刻来到现场开展劝说与解释工作,劝说了近2个小时,对方才同意,事情圆满解决。”

  从女电工到加入公安队伍,再到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今年51岁的樊伟娟,用踏实和担当,默默地为基层公安工作而努力。

  用半年多时间,挨家挨户摸情况,最终绘制出了社区人口幢户图,把社区每户居民的家庭成员、联系电话都登记进去,根据住户的情况随时更新;从“不够大胆的人”到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在工作中不断展现巾帼风采;创新推出“公调对接调解模式”、“无证(身份证)视频摄像技术”……从小樊到“樊阿姨”,从警21年,樊伟娟边学边做,持续创新工作方法,让辖区内的工作有了明显改进。

  在东栅派出所工作已第五个年头了,结合前期的工作经验,樊伟娟承担起了所里社区警务的督导工作。根据要求,她每天都会往辖区内的警务室跑,进行各种台账的检查。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做好细节,才能让居民的生活更舒适。”樊伟娟觉得,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小矛盾调解好了,就没有大矛盾的产生了。

  凭着一股“挤劲”和“钻劲”,在每次集中行动中,樊伟娟都会带着同事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彻底摸清辖区人户分离情况,为后续各项工作开展创造更多条件。

  而这样的认真细致,也让此次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到位。今年2月,通过辖区商铺业主的微信朋友圈,樊伟娟了解到其打算开门营业,随即上门了解情况,并劝业主延缓营业时间,通过政策、防疫知识等多方面的劝说宣传,该名业主表示愿意服从主管部门安排。

  

  砥砺前行 一身警服诠释初心担当

  

  “作为人民警察,就要做人民的公仆。”樊伟娟的担当和坚守也深深烙印在儿子李旻曜心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樊伟娟在社区里战斗,李旻曜也没有闲着。2月2日起,作为市公安局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的一员,他和同事们赴全市12个集中隔离点检查“集中硬隔离”管控问题,深入75户重点人员家中详细记录“居家隔离硬管控”落实情况,每天都要有近200公里的奔波。“在督导过程中,看到身边的战友们不惧风雨、日夜奋战,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战‘疫’,我更加笃定了前行的决心!”

  2月7日,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李旻曜火速增援马家浜高速卡点。“马家浜高速卡点紧挨着水果市场以及建材市场,因此不论白天黑夜,总有源源不断的货车途经此地,车流量大的时候每天近3000辆,卡点拥堵情况突出,半夜都排着近百米的长队。”李旻曜告诉记者,大货车高,无法开进帐篷,货车司机得停车、熄火,拿着证件到帐篷里找他们核查,不仅折腾,效率不高,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就走出帐篷‘移动核查’,让司机可以即停即走。”

  半夜气温很低,寒风呼呼往衣服里钻,鞋子也被雨水打湿,戴着橡胶手套的双手早已冻得拿不住证件,但对于李旻曜来说,自己多走几步,人民群众就少走几步,这种“为人民服务”落地的满足感是最幸福的,“后来,在协助社区‘管小门’之中,我也感受到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让我对这身警服有了更深的体会。”

  李旻曜告诉记者,作为烈士李雄伟的后代,父亲去世时,他才2岁多。此后,他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很多记忆,都是派出所里的。从小到大,寒暑假、双休日、放学后……慢慢地,派出所去得多了,李旻曜感觉那里就像是自己家一样亲切。“这么多年,我的脑子里,也的确想不出来还能从事什么职业。”他如是说。

  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李旻曜成了嘉兴市公安局最年轻的民警之一,穿上警服,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父亲那伟岸挺拔又和蔼可亲的样子也渐渐明晰。“进入嘉兴公安系统后,父亲当年的那些同事,成了我的同事,我觉得这是一种传承,不仅是职业的传承,更是精神的传承,让我在为人处世中更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坚守和传承中 母子俩携手追梦奔跑

  

  如今,母子俩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着平安嘉兴而努力。这段“母子同心共抗疫”的时光,必将成为他们一生中宝贵的回忆。

  回到家,两人又是另一番场景。“他会跟我讲在工作中遇到的事,也会聊聊他的看法和理解。”在樊伟娟看来,25岁的儿子,工作中沉稳干练,而回到她的身边,还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年。

  而在李旻曜眼里,母亲多年的身体力行,已经将其严谨踏实、默默付出的优秀品格,印刻在了他的一言一行中。

  “妈妈是我特别佩服的,不仅是工作上的成绩,还在于她能在退居二线后依然坚持与一线紧密联系,与年轻同事们共同成长,不断学习新知识。”李旻曜觉得,正是这样的求索精神,让她能将工作做得更好。“作为年青的一代,在勇往直前的路途中,我们更要学会勇于担当,勇于挑起重担,不断为嘉兴的平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秉承着这一家训,樊伟娟和李旻曜以坚守和传承继续勇往直前,继续勇担使命,持续追梦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