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握指成拳,共答示范区建设“联考卷”

——全市政协系统助力示范区建设对接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0-05-13 08:1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政协与党政部门不同,不在经济建设一线、不在招商引资一线、不在项目建设一线,如何助力示范区建设,需要我们拓宽思路、拓宽视野,从自身的特色特长出发,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昨天下午,嘉兴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助力示范区建设对接会,正式发出全市政协系统助力示范区建设的“动员令”。

  嘉善继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之后,又被列入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示范”效应叠加,嘉善再次进入了国家战略的核心,站上了更高的发展舞台,打开了更大的价值窗口。机遇当前,重任在肩。面对“双示范”建设这一历史问卷,嘉兴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应该怎么做,可以怎样有所作为?如何才能为答好示范区建设这份“联考卷”交出嘉兴政协系统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高分答卷?

  “此时此刻的嘉善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也担负着百年未有之大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组织的关心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今天的对接恰逢其时!”嘉善县政协主席何全根的话语吐露了心声。让他欣慰的是,在随后3个多小时的会议时间里,“联动”“联合”“联手”,这三个眼下嘉善县在示范区建设中最渴望、最急需的三个关键要素,正是在座的嘉兴各地政协“一把手”的发言重点。

  “我们最近刚和嘉善县签订了《南湖区—嘉善县共同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从基础设施、民生需求、规划编制、创新要素、环境保护合作等5个方面发力,共同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南湖区政协也正计划围绕助推示范区建设议题深入调研,组织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开展协商活动,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南湖区政协主席赵建峰的发言,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秀洲区与嘉善县地域相邻、人文相近、产业结构也比较类似。作为近邻,秀洲区政协能为嘉善做些什么?“目前,秀洲区已成立了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暨嘉兴秀水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这给我们政协的助力点提供了方向!”在秀洲区政协主席滕根林看来,秀洲区目前全力投入的优化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将为配合嘉善示范区建设创造更优化的周边环境,这也正是政协组织应该聚焦、推动的重点。“我们计划,在深度衔接一体化示范区嘉善核心区、建立长期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厅’等履职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平台协同、生态建设和协同治理!”滕根林的发言干货多多、信心满满。

  “今年,海宁提出要和嘉善一起在交通对接、旅游合作、创新共赢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谋划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我们和嘉善县政协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我们正计划围绕海宁市委支持嘉善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工作,开展跨区域联动调研、联动视察和联动协商呢!”海宁市政协副主席郑进良的一番话,得到了现场与会人员的充分认可。

  “话越说越明,理越说越透。当前示范区建设正在进行时,这样推心置腹的交流、细数家底的沟通,有利于全市政协组织提高认识、凝聚共识,让我们的助力工作谋划更精准、服务更到位、助力更有效。”会上,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在最后的点评讲话中表示,只有举全市政协之力,聚全体政协委员之智,才能为示范区的美好蓝图、为嘉兴的美好明天作出政协系统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会议结束,“余音”未止——

  为努力在答好示范区建设“联考卷”中展现政协的责任担当,贡献政协智慧力量,一份《关于开展“助力示范区、共答‘联考卷’”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开展一次联动视察监督、开展一次联动专题协商、开展一次“请你来协商·面对面”专题协商等多方面的助力示范区建设专项行动已“箭在弦上”。“知道这个消息我们都很激动,这意味着市政协将会为各地政协的助力行动搭起更多平台,共同为示范区建设献智献策。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示范区的未来,我们有信心!”与会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