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兴市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开始启用

发布日期:2020-05-14 16:3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1日,桐乡市第三代残疾人证启用仪式在桐乡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这标志着我市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正式启动。

2018年,桐乡市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被确定为浙江省三代(智能化)证先行试点市。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是具有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等融合服务于一体的证件。区别于传统二代纸质残疾人证,该证采用优质环保材质,卡正面除了持证人姓名、残疾人证号、二维码和照片等基本信息外,卡内部封装智能安全加密芯片,相比二代纸质残疾人证,具有安全性更高、存储信息量更大、保存时间更久、应用场景更多等优点。

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是深化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残疾人服务“一件事”机制的重要载体。接下去,桐乡市将逐步配套落实相应智能化应用:一是实现残疾评定网上申请和预约,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评残申请;二是实现残疾人保障“线上+线下” 服务,推动各部门间资源共享,持续推进“数字残联”建设;三是实现残疾人服务信息知情可及,残疾人可以依托智能终端、微信公众号等,实时查询个人基础信息、政策保障、服务落实状况或多渠道自助申报享受相关政策,以及监督基层残联、残协工作者助残工作。桐乡市将作为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三代证换发的县(市、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