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逆境破局,嘉善数字经济领跑全市

发布日期:2020-05-15 08:0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嘉善县经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嘉善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1.38亿元,同比增长69.5%,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累计9.55亿元,超过全市总量1/3,领跑全市各县(市、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逆势下,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我们要努力将嘉善建设成为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新高地、长三角一流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数字化县域社会治理示范区,为‘双示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嘉善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年耕耘培育,产业迎来收获期

  去年3月,立讯智能电子产业园落户姚庄。该项目由香港立讯集团投资设立,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30亿元,用地132.6亩,主要研发制造生产智能电子、汽车电子等产品。从落地开始,立讯电子就经历了一路加速度,一季度签约、三季度试生产、四季度有产出,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6亿元。

  无独有偶,格科微电子嘉善项目计划总投资25.4亿元,新建年产12亿颗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1亿颗VCM马达,6亿件摄像头模组项目。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8倍。

  事实上,嘉善的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都在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嘉善为何会呈现这样的情况?“这得益于我们连续多年对数字经济产业所做的培育,经过前几年的耕耘,今年迎来了收获。”该负责人说。

  从具体的帮扶,到宏观的政策,都体现了该负责人所说的“培育”。

  一直以来,嘉善以开展企业“三服务”为抓手,走访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例如协助驭势科技等智能网联车龙头企业,向上申请移动5G设备,推动企业在5G基础通信设施下,开展各项测试工作;针对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及时协调省厅相关处室,帮助企业积极申报全省首台(套)。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宏观上,一系列扎实的政策“组合拳”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去年,嘉善专门成立数字经济发展局,并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和八个专项工作组,同时制定出了系列文件,涵盖了智能传感器、氢能源、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热门产业,全面谋划推进发展数字经济的思路与举措。

  聚焦“新基建”,优化产业生态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逆势之下,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基建”的异军突起,让人们看到了应对经济下行的有力一招。“新基建”只是大城市的“游戏”吗?嘉善如何抓住这一波风口?

  事实上,嘉善不仅抓得住,而且抓得稳。

  抢抓“新基建”,嘉善有项目。光纤是“新基建”的基础设备保障。今年1月底,富通集团嘉兴(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已经投产。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在项目投产仪式上表示,“光纤通信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富通集团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的建设,正是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

  抢抓“新基建”,嘉善有技术。今年3月,在全省推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会上,嘉善与阿里巴巴签约“数字嘉善”城市大脑项目。未来,将借助阿里巴巴的技术力量,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民生三大领域,建设涵盖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的数字化工程,实现引领数字长三角示范区大脑建设标准,打造县域综合治理现代化的全国标杆。

  抢抓“新基建”,嘉善配套到位。去年8月,嘉善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到今年年底,将累计建成5G基站超1000个,实现中心城区、镇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到2025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5000个,力争成为全市首个实现县域5G信号全覆盖的县(市、区)。

  “‘新基建’不像大项目那样有着直接、明显的产出,但它将重构数字经济生态,我们将加快‘新基建’建设,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嘉善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