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司法局“三要诀”打造跨区域联合调解示范样板

发布日期:2020-05-15 15:49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嘉善县司法局依托信息化手段,整合优质调解资源,探索跨区域联合调解新模式,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联”字贯穿,建章立制有规范。一是组织架构“联”建。联合青浦、吴江司法局签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联合调解机制建设合作协议》,全面加强三地联合调解组织、队伍、机制和保障建设,发挥跨区域协同调解作用,构建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和风险防控协作机制。二是工作机制“联”动。 确立联席会议、联合排查、联动调处和联络交流4项工作机制,每年轮流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办法措施。通过常态化联合排查和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联合排查活动,消除边界地区不稳定因素。三是矛盾信息“联”享。 强化矛盾信息、数据信息、案例发布等三大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信息反馈和应急预警机制,落实矛盾信息定期通报和突发信息实时通报,开展共同研判分析。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排查6次,调处纠纷4件。

二、“实”字引领,严选优配强组织。一是建立一个联调会。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由三地司法局分管人民调解工作的副局长任副主任,并轮值担任主任,5名行专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任委员,三地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负责人任秘书长,确保运行规范,发挥实效。二是构建一个三地专家库。由33名调解经验丰富、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调解员、律师、行业专家组成专家库,为三地重大疑难纠纷和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性处置建议,并受联调会指派直接参与疑难重大纠纷调处。三是培育一支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公开招聘一批专职人民调解员,参照公安员额制辅警人员经费标准落实待遇保障,完善素质提升、考核管理等制度,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

三、“智”字为钥,社会治理入云端。一是织密“云网格”。发挥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作用,依托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及时掌握矛盾纠纷。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模式,让村(社区)法律顾问加入“微嘉园”微信小程序为网格内企业和群众提供工伤、债务纠纷等掌上法律服务。二是搭建“云平台”。牵头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在线调解“云上调”平台,通过设置调解咨询、法律法规、调解申请、调解结果、调解专家库等功能模块,实现三地矛盾纠纷调解在线咨询、预约、受理和化解。今年以来,共接边联调4件涉及三地的矛盾纠纷。三是实现“云治理”。在“云上调”平台开发设置排查通报、数据报表、经典案例等功能模块,人民调解工作人员选择相应模块进行操作,实现三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数据信息实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