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张兵在“品质嘉兴”大会战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全力以赴打好“品质嘉兴”大会战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 全面彰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独特魅力

发布日期:2020-05-16 08: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品质嘉兴”大会战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推进大会。市委书记张兵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更高标准、创新更多方法、下足更大功夫,全力以赴打好“品质嘉兴”大会战,加快把嘉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全面彰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独特魅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王涛等出席。

  张兵指出,自2018年11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人居条件发生历史性改观,城市形象大踏步提升,生态环境超常规改善,城市管理大力度加强。张兵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城市品质建设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向支持配合城市品质建设的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兵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打好“品质嘉兴”大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浩荡东风,我们必须以“品质嘉兴”大会战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面对百姓的美好生活期盼,我们必须以“品质嘉兴”大会战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以“品质嘉兴”大会战来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

  张兵强调,要把握要求、聚焦重点,坚决夺取“品质嘉兴”大会战的胜利。要全力打造“九水连心、五色辉映”的城市品质。“九水连心”,就是要依托新塍塘、杭州塘、长水塘等九水汇聚南湖的格局,布局城市功能、生态景观、文化元素,形成“九水十八园三十六景”的大美嘉兴,打造世界级的人文自然景观。“五色辉映”,就是让红色元素融入城乡,创新载体、创新企业和国际化元素星罗棋布,体现生活“含金量”的公共服务设施普惠便捷,历史文脉活化传承,秀水泱泱的生态本底充分彰显。

  张兵强调,开展“品质嘉兴”大会战,要坚持“文化先导、规划引领、民生为先、匠心打造”四个原则。要重点实施好“九大工程”:一要实施好规划设计引领工程,在“面”上做好统筹,在“线”上做好管控,在“点”上强化雕琢。同时,要坚持多规合一,推进全域城市设计,强化交通引领特别是轨道交通引领。二要实施好城市有机更新工程,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推进策略、完善拆后利用。三要实施好“九水连心”景观工程。从“九水连心”滨水区域一体化统筹的角度,进行系统性的景观布局和整合提升,凸显“江南水韵”和“江南园林”的特色风貌,打造“两岸花堤,一路亭台”的景观形象,将“九水”区域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绿色滨水空间,实现“一年成形,三年成景,五年成势”。四要实施好南湖(革命纪念馆)中轴线工程,突出庄重性,体现整体性,注重公共性。五要实施好南湖周边风貌提升工程,重点打造好湖滨区块、建好南湖周边园林、提升南湖水质,让整个南湖及周边更好地呈现水乡特色、革命元素、现代功能。六要实施好“重走一大路”精品线工程,如期建成红色地标,深入挖掘历史内涵,大力开发红色旅游。七要实施好最江南慢享古城塑造工程,聚焦“慢”“享”“古”三篇文章,努力让老城的业态活起来,让老城的居民富起来,让老城的经济繁荣起来。八要实施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着眼住得更好,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眼出行更畅,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着眼功能更优,加快公共设施提质建设;着眼管理更精,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九要实施好区域重点板块协同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南湖区湘家荡科创园,高标准建设秀洲区城乡融合示范区,高品质建设高铁新城。其他县市也要聚焦各自重点板块,彰显特色品质、提升功能形象,形成全市域亮点纷呈、群星闪耀的生动局面。

  张兵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营造氛围,只争朝夕、勇猛精进,全面落实“品质嘉兴”大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还要确保“品质嘉兴”大会战推进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生产安全、廉政安全。

  会上,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嘉兴市城市总规划师沈磊教授围绕“品质嘉兴”建设作专题辅导。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嘉城集团、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南湖区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